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关山月
岭南风物展举办

  关山月

  岭南风物展举办

  本报广州讯 效力 近日,由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只研朱墨写乡风——关山月笔下的岭南风物”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关山月艺术馆展出,展览截止至10月31日。

  关山月1998年捐赠了105件代表他各个时期不同创作特征的力作给广州艺术博物院。今年是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为了加深观众对关山月艺术的认识,主办方特精选院藏27件关山月画岭南景物的作品,包括木棉、榕树、花市、渔村等题材绘画作品展出,并辅以历史资料,以回顾关山月的艺术风貌和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此缅怀关山月。

  关山月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岭南画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关山月1935年进入春睡画院跟随高剑父学画,在艺术思想及艺术实践上深受高氏影响。毕生从事美术创作与教学。在半个多世纪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关山月始终致力于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他强调艺术为大众服务,注重写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撷山川壮美,融自我激情,在师法造化、反映现实生活等方面创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主张“笔墨当随时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其绘画创作中,以雄健恣肆的笔墨和酣畅淋漓的色彩,营造出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艺术效果,体现了昂扬向上的新时代精神。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关山月
岭南风物展举办
2017-10-07 美术报2017-10-0700018;5226245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