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专版·画家

文章导航

祖山写生记

  祖山原名老岭,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境内,主峰天女峰海拔1428米,此山是燕山山脉的东起点。巍峨拔起于冀东与关外的交际地,不仅风景雄秀,而且植被丰茂,境界幽奇,是远近闻名的一个北方景区。

  以前曾上过祖山两次,一次是带友人游山,一次是带国家画院我工作室的高研班同学写生。此次携《美术报》名家学院我高研班的十余名同学上祖山,正值夏末秋初,气候宜人,大家心情也好,拟做六天的写生。

  第一天由秦皇岛乘一个半小时车抵祖山宾馆。因不是旺季,游人已少,整座景区显得清静。当天山风很大,估计有六、七级大风,放下行李午餐后即顶风上山,直奔主峰玉女峰。我第一个上山,几乎站不稳,山上气温凉,但在山顶我还是坚持画了两张写生,站在山顶眺望,远处隐约可见渤海,秦皇岛市也在视野中。极目高山之巅,登山望海,不禁意兴勃发。祖山为花岗岩地质,裸露的山石与茂密的林木形成对比,这种山体易于入画,不似既往在南方山中写生那么难于描画。可以不夸张地说,祖山够得上雄浑,巨石奇形怪状,让人易于产生联想,或似老子、或似仙人、或似猴子、或似老鹰、或似青蛙……不免令人向往远方神意。

  开始同学们找不到感觉,但很快就渐入佳境,并一再感叹时间太短了。

  祖山最高峰有一种独特的天女木兰花,每年三、四月开放,像玉兰、又像莲花,但花头略小。可惜写生时不是花季。关于玉兰有许多神话故事,凭添了此山的神秘与灵气。

  第二天一直到第六天下山前,都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上山第一天祖山为我们“接风”,下山前祖山又为我们“洗尘”——中午竟下起了一场阵雨。

  我让同学们多用线条画,多观察,选好视角再动笔。白天和同学们一起写生,晚饭后再为同学们点评一天的写生习作。头两天爬山后,大家明显腿疼了,我于是告诉大家爬山的决窍……如此这般可以省些力气,又能放松,于是每天的收获多起来。

  我讲解写生方法时强调:写生一种方法是扼要记录山势与丘壑结构,捕捉大的龙脉与形象,另一种是认真仔细观察,力图真实呈现山水景物的现状。不管这两种方法用哪种,都要尊重当时的感受,即现场感,这是“外师造化”的必需,如果完全主观处理则失去了写生的意义了。深入描绘与概括勾画的分寸是靠自己把握的。所谓详与略都有好写生。

  当同学们深入到“十里画廊谷”时,大家惊呼风景之美目不暇接!初秋的山径、林木扶疏,光影斑驳,山鸟欢叫,溪水潺潺,令人惬意之至。

  我强调可以作记录或写生,画一树一石即可,也可作完整一景一境写生,要完整成画。我还强调尽量用笔墨表现以突出中国画特色。大家各自有了体悟和实践,满载而归。

  这里发表的十一幅作品正是我此行的收获。


美术报 专版·画家 00020 祖山写生记 2017-10-07 5213326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