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喜迎十九大

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大展

翰墨丹心 星光灿烂

“浙江书法200家”、“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开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俞越 9月28日,浙江展览馆又迎来了一场艺术盛宴。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八八战略新征程,美丽浙江新视界”——迎接党的十九大浙江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系列大展之三“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和之四“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拉开帷幕,数百件精彩书法作品将浙江展览馆的一楼二楼展厅整个“包圆”。此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展示浙江书坛的最新创作成果。

  浙江省人大副主任毛光烈、浙江省人大办公厅主任王敏奇,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吴熔,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以及部分浙江书协顾问、副主席、主席团成员、秘书处成员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主持。

  浙江书法有一条清晰的精英“文脉”,从一代书圣王羲之,到深得王字风范的王献之、智永、虞世南、褚遂良、孙过庭、贺知章、徐浩、赵孟頫以及别开生面的陆游、杨维桢、徐渭、倪元璐、赵之谦、金农、蒲华、吴昌硕、黄宾虹、张宗祥、马一浮、沈尹默、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等,都是引领时代的书法精英,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尊重传统、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艺术精神,为浙江书法注入了宽博深厚与开放多元的文化基因,在赋予浙江书法特定的文化特征和审美特征的同时,也赋予了浙江书法特有的“精英精神”。

  “书法浙军”梯次分明

  “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是浙江省中国书协会员最新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展分上下两篇,上篇参展书家为经浙江省书协主席团、秘书处、团体会员等三个层面推举的60岁以上的知名书家,下篇为从浙江省中国书协会员中通过公开征稿评选出的参展书家。

  近年来,浙江省书协加强顶层设计,着眼未来发展,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战略,致力打造浙江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2011年起,浙江省书协每年举办书法、篆刻、书学等三个门类的骨干研修班。从2013年起,还推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培养工程”,倾心培育浙江书坛新锐,2011年,创设“浙江省书协会员‘年度奖’”激励机制,对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中入展、入编、获奖作者进行重奖等一系列措施和努力,浙江省书坛树立起了一批名家领军人物、造就了一批精英创作骨干、培养了一批新峰青年才俊,建立了一支梯次分明、规模宏大、德艺双馨的“书法浙军”。

  从数据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在2011年十届国展中,浙江有142人次入展,11人次获奖,取得了获奖数全国第一、入展数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创历届成绩新高。在2013年的全国性各类大展中,浙江有824人次入展、73人次获奖,名列全国第一。在2015年的第十一届国展中,浙江入展比例获全国第二。五年中,浙江在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上,有1792人次入展入选、153人次获奖,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四重”培养打造时代精英

  浙江省书协成立35年来,“承继精英传统、培育精英意识”一直是书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打造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造就精英之路”。本次“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是从“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入展作品中,对年龄在45至60岁之间的作者作品再次进行评审,从中评出入选本展的50家,代表了浙江当代中青年书家书法创作的整体风貌和艺术水平,也是对深入实施“双精工程”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表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作品是每一位有抱负的书法家的立身之本。协会始终坚持以创作为龙头,以展览、评论为导向,以‘四重原则’(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为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动‘双精(精品、精英)工程’的深入实施,一批批书法新人脱颖而出,并逐步成长为浙江书坛精英。”

  “浙江书坛精英50家作品展”是浙江省书协实施书法人才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浙江书法200家优秀作品展”,2016年举办的“浙江书坛名家21人精品展”以及即将推出的“新峰计划50家作品展”,建构出立体多元、梯队鲜明的人才培育模式,首开全国先例,意在树立一批名家领军人物、造就一批精英创作骨干、培养一批新峰青年才俊,建立一支梯次分明、规模宏大、德艺双馨的“书法浙军”,为建设高原,再攀高峰,谱写浙江书法强省建设新篇章,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美术报 喜迎十九大 00003 翰墨丹心 星光灿烂 2017-10-07 美术报2017-10-0700004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