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喜迎十九大

奋进辽宁·江山如画

喜迎十九大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作品展

  本报沈阳讯 效力 笔墨飞扬绘就历史辉煌图景,丹青挥洒书写时代壮美画卷。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激励辽宁全省人民提振士气,积极投入新一轮全面振兴伟大事业,生动展现古今辽宁不同凡响的历史印记、独具魅力的文化光彩和昂扬进取的精神气度,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联联合立项,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具体实施的“奋进辽宁·江山如画”——喜迎十九大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近日在辽宁美术馆举办。

  该工程于2014年启动实施,历经四载。本次展览展出了参与工程创作的168位优秀美术工作者的100件作品,集中表现了几千年历史演进过程中辽宁大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和涌现的重要历史文化人物。

  辽宁历史记忆独具特色,文化资源丰厚多彩,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5000年前,红山文化亮起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奏响了中华文明交响曲的序曲。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辽宁自古以来就成为农耕文化、游牧文化、渔猎文化冲撞融合的熔炉,形成了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质,在中华民族文化的百花园中独放异彩。近现代以来,许多对国家民族命运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在辽宁发生。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辽宁成为中国最早的工业基地,创造了新中国上千个“中国第一”,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如今,辽宁人民正同心聚力,奋进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伟大征途上。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就是以辽宁辉煌的历史和火热的现实为源泉,表现内容既有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又有感人至深的英雄伟绩,也有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还有特色鲜明的自然人文景观。这些作品是辽宁各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面貌的鲜明写照,是表现辽宁地域题材、传播辽宁文化形象、彰显辽宁精神的艺术精品。

  在展览圆满开幕之后,受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联、辽宁省美协邀请的省内外专家学者、主创艺术家代表齐聚辽宁会馆,针对辽宁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及相关成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


美术报 喜迎十九大 00004 奋进辽宁·江山如画 2017-10-07 美术报2017-10-0700003 2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