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书法

编者按:

  编者按:

  日前,浙江美术馆,接连两场展览将我们的视线聚焦在这西湖边的艺术殿堂中。

  10月13日,由澄斋、浙江春晖中学联合举办的“先生归来——经亨颐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开幕,展览展出多年来尽力搜集散佚于各地的经亨颐的书画、印章、信札等计40余件,还有其师友同僚的书画手迹近80余件,共计120余件作品。当天还举办了“经亨颐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借以缅怀先生伟大的爱国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的人格魅力。2018年将是春晖中学建校110周年,此次经亨颐大展也拉开了学校庆典的序幕。

  就在同一天,“众美抱华——钱君匋的艺术世界”展览的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美术馆多功能厅举行,据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李向阳介绍,此次展览以钱君匋的个案研究为立足点,深入挖掘、梳理、整合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的藏品资源,共展出海宁钱君匋艺术研究馆藏钱君匋书法、国画作品50件,篆刻原印40件,其旧藏明、清、近现代名人佳作36件及钱君匋先生艺术年表、老照片、谈艺录等。展览于10月19日正式展出,截止至11月5日。本展在策划实施过程中,从全国美术馆近20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10个展览项目之一。展览以“众美抱华”为题,“众美”意指钱君匋涉及的艺术领域众多,并且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抱华”是钱君匋的书斋名“抱华精舍”的简称,既指代钱君匋先生,也寓意钱君匋先生一生的艺术追求都以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

  经亨颐与钱君匋,两位先生在美术馆中对话看似无关系,却因为李叔同、丰子恺而变得紧密起来,经亨颐和李叔同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学生——丰子恺,而丰子恺则是对钱君匋影响至深的一位老师。除此之外,这两位全才型的艺术大家,还在篆刻方面有着极深的造诣。印章与文人,常常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文人未必个个都雅好印章,但雅好印章的,那毫无疑问,一定就应该是文人了。

  经亨颐曾说过“吾治印第一,画第二,书与诗又其次也”;钱君匋则一生刻了两万余枚印,曾说“我七十年的刻字生涯,可以说都是在求索中度过的。每刻一印,无不拟稿达三、五次之多,不惬意不下刀,即使是满意的稿子,刻来不称意,还是磨了重刻,绝不可惜!”

  本期,我们走进这两位先生的篆刻世界,品一品经亨颐的篆刻风格,读一读钱君匋的篆刻往事。

  (俞越 赵丽莎)


美术报 书法 00022 编者按: 2017-11-04 美术报2017-11-0400018 2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