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广东 以马赛克艺术
“镶嵌中国”

  广东

  以马赛克艺术

  “镶嵌中国”

  本报广州讯 西林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和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

  历史悠久的中国壁画曾经创造了世界文化的高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壁画复兴运动的创新精神曾经影响到整个中国画坛。壁画作为一门公共艺术,需要在建筑与绘画之间寻求共生,壁画材料与制作工艺的专题研究是其间有效的连接桥梁。

  马赛克镶嵌工艺在壁画中的应用,具有很好的材料性能与艺术表现力。马赛克镶嵌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东、西方历史上都曾创造出精彩的艺术作品。我国的镶嵌艺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运用到壁画创作中,在建筑装饰与壁画创作中的运用起步较晚,到80年代,出现了多幅具有一定艺术质量的马赛克镶嵌壁画。此次马赛克镶嵌艺术展览在我国尚属首次,受邀的艺术家涵盖老中青几代壁画家和其他画种的优秀代表,通过马赛克镶嵌工艺的材料转换,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镶嵌艺术作品。

  开幕式后,召开了以“重建马赛克镶嵌的艺术格局”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本次展览进行了交流,从理论上进一步探讨镶嵌工艺在艺术创作、建筑与环境装饰等领域的各种可能性和未来趋势,探讨马赛克镶嵌进入高等艺术教育的途径。


美术报 艺闻 00008 广东 以马赛克艺术
“镶嵌中国”
2017-11-11 美术报2017-11-1100021;美术报2017-11-1100019;美术报2017-11-1100023 2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