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书法

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

  本报济南讯 记者 蔡树农 11月8日,2017“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济南)”在山东济南市美术馆开幕。

  它是当今中国书法界的一件盛事!这次展览是狂草四人展的第二站,本次展览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山东省书协人员和省内外书法爱好者60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出作品共有44幅,每人11幅作品,都是狂草形式,通过举办展览,一方面是进一步推动草书学习热潮,更重要的是与山东及全国从事书法艺术的同仁进行艺术交流,推动当今中国草书进一步发展。

  展览作者分别是:胡抗美,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刘洪彪,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张学群,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书协名誉主席。王厚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四位作者在山东济南市美术馆联袂展出,他们代表着当代草书发展的一种方向和水准,同时也为当代中国书法创作和展览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视角。

  四位书法家的组合有它的独特性,把中国当代草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他们大胆创新,突破自我,挑战极限,推出精品,给书法界提供了一个审美的新感觉,作品呈现了新面目,为我们这个时代书法学习和书法展览提供了新的借鉴。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亚龙代表中书协致辞,顾亚龙说整个展览过程中,书家们事前进行了细致周密地考察,对展览的场地选择、作品形式、布展效果等方面都做出了详尽的安排。

  这次的展品是四位书家根据展厅的特殊要求而专门创作的,大小作品交错结合,巨幅与精美并存,典雅与现代同在,互为映衬,产生了强烈的对比效果,给人以心灵思考;既有巨幅作品的强烈视觉冲击力,又有秀雅美丽的吸引力,为当代书法展览的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是去年甘肃兰州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展览,之所以选择在山东举办,是因为一千多年前一代书圣王羲之诞生在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山东历代书法家层出不穷,创造了灿烂的书法文化。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如今的山东是一片书法热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高涨的学习热情,取得成就的人很多。

  记者在现场不仅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书法家们和书法爱好者的狂热,更为其阵阵喝彩声与掌声而骄傲!书法近距离深入民众,不仅是普及教育的落实,更是为人民的精神生活注入心灵芳香!

  下午,举办了“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论坛。四位书法家就书法爱好者和书法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做出解答,氛围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展厅、现场创作、作品集、书法家论坛高度完美结合的这次展览创新模式值得书法家学习借鉴,也值得全力推动书法普及与深入的同仁们研究。


美术报 书法 00016 万殊一相·狂草四人展 2017-11-18 5638336 2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