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从英国的校服文化说起

  据说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校服的国家,深究这英国校服,它至少有将近500年的历史了,最早大约出现在亨利八世时期。当时的校服一律是蓝色,因为蓝色象征着谦逊,英国人相信这个颜色能帮助孩子们从小就谦虚做人;当然那时候蓝色的布比较便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当时的19世纪,英国凭借强大的海上力量,在全球逐步建立起“日不落帝国”,维多利亚女王突发奇想,将海军制服改制成小王子与小公主们可以穿的样式,于是王公贵族纷纷效仿为自己的孩子定制新衣裳,这就是如今英国贵族学校制服的雏形。总体来说,低调、贵族、学院风是英国校服的总体范。

  但其实后来贵族学校的竞相攀比是与当初英国统一校服的初衷有些背道而驰的。本意是想借统一服装体现社会公平,平衡较差家境孩子的心理落差,但最终校服分化还是成为了英国不同社会阶层身份的一种体现。尤其是著名私校伊顿公学,一套校服高达2000多英镑,重要场合学生需穿着晚礼风格燕尾服,平时则是剪裁合体的西装和马甲,学校努力培养着学生的绅士风范。

  在英国,小学生穿着西服打着领带是正常事,女学生大冬天穿裙子一点也不奇怪。事实上,英国人认为穿校服能够灌输学生对自身身份的自豪感;帮助他们遵守纪律;并鼓励学生认同自身身份,培养凝聚力,促进不同群体学生间的良好关系。

  我们参观访问的13所中小学的学生校服,多以蓝色、黑白灰为主,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统一的颜色,但款式较多,面料都以亲肤的纯棉为主。据了解,校服的颜色和款式大多是由学生投票决定的。

  从上面我拍摄的照片不难看出,英国的小学生校服从款式上来讲,男女有别,男生往往是套头衫裤子,女生则是开衫和短裙。由于英国全岛属于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湿润、温和,四季差别不那么明显,温度不高,季节间的温度变化也很小,所以才使得英国学生校服的裤装和裙装成为可能。我们是11月份去的英国,那时温度只有二到十一、二度,每到一个学校,都看到非常方便的学生挂放棉衣外套的衣帽长廊,教室里面空调很热,学生都是单衣单裤(有的甚至都穿着短袖)在进行学习活动。

  而且在同一个学校,我们看到校服的款式是很多样的,这是为什么呢?翻译老师告诉我们,一般有校徽的校服都是学生在学校统一购买的,我们可以理解为学校统一发放,而那些没有校徽的校服,是学校制定款式学生根据自己的经济需求到超市进行购买,材质和细节也会根据价位不同而不同。

  中学生的校服则有严格要求,必须是正统西式校服:衬衫、西服、且要系领带、以及黑色的皮鞋。一般领带上也都有学校的标记,标记一般都以绣上去的为主,也有徽章一样的别上去的,这些细节很好地诠释了言行自制、缄默含蓄的精神。白衬衫、深色西服、和西服一个色系的领带,再加上皮鞋,看着特别有精神有风度。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国内的校服,我们国内校服通常是学校统一收费后统一发放,按照季节一年两到三套,且大多以运动装为主。近几年随着大家审美需求的提高,很多学校也出现了一些礼服,甚至,还出现了个性、洋气的班服。我的理解是:校服不仅仅是一个学生一个学校的标识,也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校服,从某种意义上讲更是一种教育载体,一方面杜绝了学生的攀比心理,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校服从简单的视觉感知功能升级到了文化传达以及教育的功能,同时让学生获得了强烈的归属感。

  运动服也好,礼服也罢,实际问题是:国内学校没有专门的衣帽间,除了一些诸如升旗仪式或者大型的集体活动,学生礼服的穿着次数其实是不多的,我们学校前几年也做过礼服,由于穿着率不高,但有时候又的确需要,所以一年级、四年级分别给学生量一次身高做一次礼服,一个学生小学阶段拥有两套礼服。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国内每个孩子一周四节体育课,礼服皮鞋怎么上?

  所以我想,我们的校服最好能够把礼服的精致有型和运动服的宽松舒适结合起来,可以在款式、面料上做文章,多色、多件、巧搭配,既可以在某些大型活动中个性鲜明庄严肃穆,又可以舒展活动,又可以穿出美丽活泼时尚感,那么这个,就需要我们设计师多多动脑啦!

  (作者供职于绍兴市上虞区阳光学校)


美术报 美育 00017 从英国的校服文化说起 2017-11-25 美术报2017-11-2500022;5784573 2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