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行草十家新出发

  行草十家新出发

  11月24日,中国书协展览部,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书协主办的行草十家展(胡传海、张学群、王春新、王厚祥、洪厚甜、李远东、张纬东、刘京闻、王乃勇、林峰)在河南美术馆举办,中国书协顾问张改琴,中国书协原学术部主任张荣庆等出席。

  ——编者按

  本报郑州讯 张学群 时间过得真快,行草十家展持续走过了十年历程。

  十年前,行草十家展从中国美术馆出发,走过了大江南北,走出了信心决心。在十年的展览创作中,我们写出了精神。这种精神,既是一种坚毅精神、一种求索精神、一种艺术精神,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境界、一种力量;我们写出了创造。在每一次的展览中,我们把握时代要求、社会需求,不停地去探索、去创变,创造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也是富有魅力的;我们写出了友谊。大家在办展中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助力,结下了深厚友谊,积淀了厚重的情谊。这种友谊和情谊,没有功利,没有杂尘;我们写出了心境。我们深深感到,好意境不如好心境,好意境需要好心境。用书法这种方式去营造心境,纯朴、自然,因为它是一种素养、学识、情性和心胸的完美融合;我们写出了形象。形象就是品牌。每次展览我们都约定,一定要高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艺术惠民的旗帜,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树立起团结的形象、奋进的形象。

  往事如烟,过去的已经过去。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年是行草十家展的第十一个年头,也是新十年的第一年,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从零开始;需要整装待发,重新出发。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考。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应当成为我们艺术创作和诠释艺术人生的最好定位。要做到胸中有大义,手染翰墨,思飘物外,用“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精神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要做到心里有人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要做到肩头有责任,“铁肩担道义”,立正气、浩气、豪气;要做到笔下有乾坤,以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创精品、正品,追求真善美,创造正能量。

  河南,古称中原。“中原定,天下安。”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国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河南。从夏朝至宋朝,河南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一词,最早就出自于河南河洛地区即洛阳伊洛河谷地区和郑州嵩山地区的宅兹中国文献。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书法事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可谓名家辈出,俊釆星驰。因此,把行草十家展新十年的第一站选在河南(郑州),本身就是很好的重新出发。

  出发,是新的启程;重新出发,是不断的超越。


美术报 书法 00012 行草十家新出发 2017-12-02 美术报2017-12-0200018;5855355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