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书法

大勇茶文化书法展香飘杭城

  大勇茶文化书法展香飘杭城

  本报讯 俞吉吉 茶与书法,都是中华传统文化,若将两者结合,会擦出怎样的文化火花呢?

  11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书法展“茶墨有约——大勇茶文化书法展”在西湖文化广场的杭州画院美术馆开幕了。茶与书法在这里相融,也构成了一座别致新颖的艺术茶园。

  在这里,91幅作品分成名言、名茶、名壶、名诗、名联5个篇章,囊括了书法、篆刻、拓印等不同的艺术样式。这里有“名茶”的题名式,有“名壶”的拓片结合式、名联的楹联式等,还有将红墨与黑墨放在一起,又加拓片,又加印章,却杂而不乱,错落有致。但不论如何变幻,每一幅作品里都有一个“茶”字。它们如同一朵朵夺目的鲜花,在茶文化的大观园里,灿烂竞放。

  据张勇介绍,“茶墨有约”作为第四届中华茶奥会的项目,从今年3月至10月,经过了半年的创作。

  选择“茶”这一主题进行创作,张勇表示,与从小的熏陶不无关系。茶为国有,杭为茶都。

  本次创作还有两大亮点。一是名壶篇全部采用了全形拓,使紫砂名壶的展示更古色古香,高雅隽永,耐人寻味。如此大篇幅地运用全形拓,这在书法创作中也是罕见的。二是收录了本次创作的书法集中尝试加入了文学随笔的元素,记录创作过程中的感想、考证、见解和随感而发的打油诗,使全书更具书卷气和艺术品位,也更接地气。在他看来,这样的创新是书法文化向文化书法的一次转变,也是文化书法的一次倡导和书法与时俱进的正确途径。


美术报 书法 00014 大勇茶文化书法展香飘杭城 2017-12-02 美术报2017-12-0200024;5855389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