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展事

研讨会摘要

  郭公达(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老画家):庄毓聪书法与画作相映成辉,书法墨色变化浓淡适宜,恰到好处。题材虽多为传统,但结构层次分明,才气纵横,让人震撼。

  张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中国画学会会长、原安徽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把庄毓聪先生的大写意艺术作为示范,来提倡中国大写意精神,在大写意传承式微的当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艺术需要应对当下时代形势的变化,又要不脱离传统,与时代相吻合,路才会越走越宽。庄毓聪先生的艺术让我看到了这方面的积极探索。无论是从笔墨形式还是精神内涵,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王涛(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庄毓聪先生的每一幅画都铿锵有力,干干净净,表现出生命的感悟。他用笔墨在与动物、植物对话,宣泄内心情感,传达给我们声情并茂的感动。庄毓聪的大写意既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又富有新意,体现出昂扬的时代精神。

  李碧霞(著名老画家):不管是颜色、韵律,庄毓聪先生的每幅画都值得我们学习,我非常感动,也受到很大的启发。我很多年都没有见到过像庄老师这样的大写意花鸟大家。与工笔画相比,大写意是画家从内到外抒发出来的情感,从现在开始,我要跟庄老师学习大写意画。

  谢宗君(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庄毓聪的笔墨大气磅礴,把泼墨和墨彩相结合,直舒胸中之气,在全国都很少见。潘天寿先生的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时,盛况空前,可见当下国人对传统大写意花鸟是充满着热爱的。庄先生全国巡展合肥站的举办,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写意画家的修养并不只是源于书本,不只源于对哲学、国学,对综合类艺术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必须用自己的生命去体味人生,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感悟,才能不断攀升境界。这些在庄毓聪先生的大写意中得到了印证。

  朱秀坤(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美协顾问):庄毓聪先生的作品,除整体布局以外,每一个笔触,每一块墨色,都有着独立的欣赏价值和艺术内涵。中国美协为庄毓聪先生主办的大写意全国巡回展合肥站的开幕,对我们安徽的绘画界来说是一件盛事,也能够让我们在绘画理论、技术技法上,相互促进,借鉴提高。

  陈祥明(安徽省美学协会会长、著名美术理论家): 第一次这样集中、近距离接触庄毓聪先生的作品,感到非常震动,庄毓聪先生借古开今,把传统和现代结合了起来,这些作品从时间跨度到题材样式,都非常丰富。画作离形尚意,流淌着生动的笔墨情趣,诗情诗意,映射出时代精神,哲学境界。这些得益于他背后博大深厚的传统文化。希望庄先生在安徽期间,大家可以小范围继续讨论交流,不仅从理论,更是从实践层面挖掘出更多对我们有价值和意义的文化营养。

  刘江颖(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庄先生的笔墨经过了高度概括与提炼,已经变成了一种符号,画里面整体给人感觉一种清新高雅格调和阳刚的气势结合在一起,粗犷且更加富有激情,可以看到作者内心世界的广博文化修养,充溢着高度提炼的诗性语言和人文关怀。

  宋文奎(著名书法家):庄毓聪先生在注重笔墨的同时,非常注重书法修养。长线条以一贯之,小线条连续律动,形断神不断。线条运动时,笔断意不断,体现了深厚的控笔,控墨功力。书与画经营位置,落款讲究,并且把画与题款书法的意境有机结合在一起,自然高妙。

  肖承震(萧龙士艺术研究会会长,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庄毓聪先生笔下的禽鸟非常简练,空灵醒目,虚实相衬,非常精神。同时将诗书画印结合,笔墨既能气势勃发,又能萧散自如,从技法到格调,已到达中国当代写意画的崇高境界。

  庄毓聪(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非常感谢安徽同仁们对本次展览的支持,对我的大写意给与肯定。中国大写意这个课题,不是个人的事,也不是地域间的事,这关乎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代表中国艺术的上层境界。除了对笔墨窍要的不断探索,多年来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学研究上,包括从远古文化,老庄哲学,中国写意精神的研究,再到各种书体的系统梳理研习等,未敢间断。

  中国大写意文脉延续至今,前贤大师们传承有序,人杰蓬勃。当下,我们这一代书画家应该肩负起责任,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和传承中华文化艺术做出贡献。


美术报 专版·展事 00022 研讨会摘要 2017-12-02 5852881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