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人亦黄土

  北宋以后狼烟再起,女真族对中原虎视眈眈,入金以后山西不再成为边关。为了逃避纷飞的战乱,各民族又一次涌入山西。到了元代,“马上民族”一统中华。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的农耕文化再次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这个部分的墓葬壁画中大多都会有墓主人的形象出现,他们往往是当地的士绅、富户。

  《繁峙南关村金代壁画墓》的壁画描绘了墓主人年少时离家谋求仕途,老来还乡隐居故里的理想人生,同时还营造了墓主人仙逝后的来生世界。《忻州南呼延村壁画墓》壁画形式简洁大方,内容朴素典雅,极富文人色彩,借花卉与诗词衬托主人的清高雅洁。璧画引用了元代散曲大家张养浩(1270-1329)的名句“无穷名利无穷苦(恨),有限时光有限身”,抒发了墓主人胸中对人生的叹息。

  金代的《平定西关村M1壁画墓》和元代中期的《阳泉东村元墓》墓室平面都呈八角形,墓室主体壁画经修复后共有八块。这两组壁画作品内容较为世俗化,所描绘的都是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场景,有夫妇对坐、备茶、杂剧表演、驮运、马厩等日常画面,旨在营造一座热闹、温馨的“吉宅”来保佑他们的家人安康富庶。 (孙路遥)


美术报 聚焦 00004 人亦黄土 2017-12-02 美术报2017-12-0200029 2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