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砚边

苏州美专:一段不该遗忘的历史

  颜文樑先生自比园丁,悉心培育后起英秀。上溯到1922年,颜先生始创苏州美专。1927年,学校全部迁至沧浪亭。颜先生倡导:“纯粹美术与实用并重”,加速西学东渐,亦为当时国内美术教育带来新机运和生气。据苏州美专校刊记载,当时美专设有国画、西画、艺教、实用美术等四系,后增设动画科。社会各界群策群力。鼎力推进。校舍兴建有古罗马式大楼,与沧浪亭之“静吟亭”若即若离,巍然矗立,别具风格。张一麐、吴子深等乡贤名流担任校董,蒋吟秋、范烟桥等博学硕德之士施教于兹,编制由专科而添为高中师范科,学生计有数百人。学校气象蓬勃,欣欣向荣,发展成为当时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美术专科学校之一。

  校为沧浪,虽在城市,却有园林,更有荷风流水之趣。据黄觉寺先生回忆,当时美专学生在沧浪亭内藕花水榭练习人体绘画,在五百名贤祠学习国画,在明道堂练习木炭画,在瑶华境界、见心书屋、面水轩攻读理论,在看山楼练习音乐,在清香馆查阅图书。古罗马式大楼内又另一番景象:一楼为石膏室和参考室,二楼为西洋画室和中国画室,地下设有工艺室和阅书室,其余为男生宿舍。女士宿舍更绝,竟居住于沧浪亭内妙香室。学生在这样清净而优美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是何等的幸事啊!可谓“松风水流天然调,抱得琴来不用弹”。

  颜先生苦心维艰,至诚至笃。他带头不领薪酬,更将在别校兼课之所得悉数投入办学之用。最困难时,他甚至自充校工。1928年,颜先生远赴欧洲留学并考察艺术教育,以资借镜。他节衣缩食,殚精竭虑,亲手采购运寄名家雕刻的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时期石膏像复本470余件。他常常将购得的石膏像安置于租住的小屋内,这也令他几无容身之空间。这批石膏像中,最小的如专供教学用人体解剖模型,以及马体和各种马体动作及解剖,最大的如美第奇题材,计有《掷铁饼者》《阿波罗》《大卫》《拔刺男孩》《抱鹅的少年》《维纳斯》等,以及古希腊瓶和各种浮雕,冠绝当时国内诸学校。更令人感动的是,颜先生为减轻美专负担,多方奔走、请托交涉,设法降低了这批石膏像的海关捐税。

  每怀颜先生德范,辄深神往。颜先生对苏州文化事业所做之特殊贡献,是永远不该忘怀的。辑录苏州美专校歌以咏之:

  卓哉我校树中华 广厦庇才众

  孕育中西集诸艺 学业务专攻

  君看沧浪之水 清流无穷

  (作者为苏州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


美术报 砚边 00016 苏州美专:一段不该遗忘的历史 2017-12-16 6030057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