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论说

漆画中的理念创新

  漆画的新型材料以及综合材料以不同的形式混合重组,已经成为新形势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漆画创作者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寻找漆画技法表现更多的“可能性”。

漆画中的理念创新

■陈娜(福州)

  漆艺术创新是一种理念,其本意不是狭义地自我否定,而是在肯定过去的基础上,不断地追求多样化和包容性。其融合与创新,不是否定过去传统的融合,也不是拒绝新材料介入的求新,而是如漆材料本身的宽容度,如水般的万变性。将其与不同材料做有度的创意尝试,把漆材料的特性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或是如泼漆般奔放有力,如剔漆般工谨严密,也可以是朱红墨黑的神秘,嫩绿浅脂的清新。漆性,即是顺其性随其意,掌握其异形,将其化作如镜如丝或如树如沙。它是无形,同时又是有形的,适性而作,才是漆艺术创意的初始。这种包容更多可能性的“创新”,使得创作从“多元式理念”走向“个性化理念”。

  “个性化理念”,笔者认为现阶段的雏形应是打破常规,将“不可能”、“不可以”变成“可能”“可以”。在艺术家现有的扎实艺术功底基础上突破自我,形成自己的艺术独特理念。因此,对于创作者而言,漆画材质与技法的创新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一方面是以漆作为一种材料媒介之外,在材质技法上寻求更广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将漆的材质技法合理地运用于表达创作者的艺术理念,创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作品,这是在继承传统艺术语言基础上的一种创新表现。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笔者认为,漆画的新型材料以及综合材料以不同的形式混合重组,已经成为新形势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漆画创作者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寻找漆画技法表现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为福建省青年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闽都画院画师)


美术报 论说 00018 漆画中的理念创新 2017-12-23 美术报2017-12-2300002;美术报2017-12-2300003 2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