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鉴藏

文章导航

  编者按:2017,注定是将载入艺术市场史册的一年。艺术市场经历了过去几年的调整波动,伴随着2017年上半年的春风稳步回暖,而在金秋,一鸣惊人,硕果累累——国际市场,一幅达·芬奇带有传奇色彩的《救世主》,以约合人民币29.58亿元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的世界纪录。国内市场,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把握时机,立于潮头,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中国最贵艺术品。陈逸飞的《玉堂春暖》以1.495亿元成交,创其作品拍卖纪录及中国当代艺术最高价纪录……接连不断传来拍卖纪录被打破的消息,不仅仅是触动神经、点燃激情的事件,更或许是一种大风即起、从暗流涌向明涛的风向标。

  站在2017的末端,回望整年,我们梳理趋势、回看经典,也平心静气、回归本源,只为新一年的厚积薄发、任重道远。


美术报 鉴藏 00015 2017-12-30 美术报2017-12-3000002 2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