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书法

汉字之始 甲骨见长

  编者按:10月30日,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汉字之始,甲骨见长。甲骨文对于国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甲骨文作为一门有着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学,以龟甲、兽骨为载体的文献,涉及当时天文、历法、气象、地理、方国、世系等内容,为中国、乃至世界探讨华夏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渊源开启了前沿窗口。而说其“曲高和寡”似乎也是合理。中国文字博物馆于2016年发布“悬赏令”:“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一字万金之说激起千层浪。

  9月28日,“汉仪陈体甲骨文”正式推出,这是全球首款甲骨文设计字库。12月,“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及论文与文献展”在杭州展出,除创作作品外,还结合了论文研究。12月10日,由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主办的“中国甲骨文研究与传承高层论坛”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来自多家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书法家、篆刻家共30多人参加了论坛。

  不难看出,甲骨文与甲骨学知识在公众层面的认知度逐渐扩大,本期,我们走近这古老而年轻的甲骨文。


美术报 书法 00023 汉字之始 甲骨见长 2017-12-30 美术报2017-12-3000013 2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