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论说

漆性·漆语

  有漆无性者是为死漆,有艺无语者是为哑漆。有漆无艺者是为枯漆,有艺无漆者是为盲漆。

  漆,有如此之美妙和惊喜,乃托先祖之聪慧所赐。髹漆者也使艺从此生,性从此发。

  漆,乃流动之物,也必须使其流动。漆之性情或若生命皆在此流动中方见光彩。是为与生俱来之天性。后来者之“艺”,无不扎根于此,更令漆玉流泻点造万千气象,天外有天。

  漆与艺乃自然物性互动之使然,有机合一,故:漆者性也,艺者语也。

  纵观当今好漆者愈众,但,懂漆者几何?艺从何起?居漆者自视为懂漆有之,而携艺者漠视漆性更有甚之。究其原因,均未感悟漆性之奥妙也!

  以愚之见:有漆无性者是为死漆,有艺无语者是为哑漆。有漆无艺者是为枯漆,有艺无漆者是为盲漆。

  今作此说,不敢警世。谨作自戒。

  (作者为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


美术报 论说 00014 漆性·漆语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20;美术报2018-01-0600008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