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育

美术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的现状及问题

■钱初熹

  实习教师上课的次数有限,因此他们所获得的美术教学实践经验仅仅停留于体验的层面,致使美术教育实习的效果并不理想。

美术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的现状及问题

■钱初熹

  自教育部颁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指导纲要》(2009年9月)以来,全国多所高等师范院校本科美术教育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培养目标的更新与专业课程的调整,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改革成效。

  但从教学改革的力度来看,一方面,由于新增加的课程缺乏具有教学改革意识及经验丰富的优质教师,在教学中仍然采取单一传授的方式,因此教学成效并不显著。另一方面,美术教育实习对引导和指导学生认识美术教师教育的价值和基本规律、掌握美术教学技能、提高美术教学能力及教学研究能力,适应基础美术教育的需要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往往在一所小学或中学集中10多名实习教师,而实习时间一般为6周,每名实习教师上课的次数有限,因此他们所获得的美术教学实践经验仅仅停留于体验的层面,致使美术教育实习的效果并不理想,更谈不上让未来美术教师通过教育实习获得带有创新特征的教学实践经验了。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首先,缺乏符合美术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要求的优质教师。由于高等师范院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原有的学术背景和学习经历,使他们很难突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模式,从对未来美术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自己所承担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其次,从课程管理层面上看,部分高等师范院校美术学院的课程管理人员,仅仅将课程落实到每一名任课教师身上,却没有追踪课程的实施情况及成效,也没有为参与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教师提供相应的资源或学习交流的机会。因此,虽然一些教师抱有改革的热情,但由于缺乏广阔的视野、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具体的教学方法,只能停留于原地。最后,缺乏美术教育实习的资源。如果高等师范院校美术学院平日缺乏与中小学的密切接触,或对中小学美术教师提供帮助的话,就很难在当地建立多个教育实习基地,只能将10多名实习教师集中于一所中小学内,致使他们缺乏进行美术教学实践的机会。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美术报 美育 00018 美术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的现状及问题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0;美术报2018-01-0600008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