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格调

路下与海滩

  路下与海滩

  ■迈克尔·达顿(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政治学教授)

  “海滩是带有机会,感觉及情感的乌托邦式空间。”

  1968年,当巴黎的学生剥开马路的石头丢向警察,他们的口号是“路下;海滩。”境遇主义者表示以剥开面具来再度发现乌托邦,这个方法用来凸显城市街道所表示的资本,以及消费文化的表面符号。他们还加了其他重复性的新实践——无目性,漫游街道发现新关系,揭露出乎意料的历史。这种实践是从德国思想家本雅明提出的闲荡者的历史,然后再被境遇主义者用引申及绕道等想法再度解读。

  从20世纪80年代,米歇尔·德·塞托在纽约世贸中心顶楼所做的思考,到20世纪30年代,亨利·贝克绘制伦敦地铁——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城市和景观问题进行了检视,突显了有关凝视、乌托邦反乌托邦和监视的理论问题。

  过去7年中,金匠学院艺术与政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通过一系列理论推测和具体项目,探索了如何利用这些理论,揭示当代世界。他们以伦敦市为教室,制作了一系列反映城市的作品。这些项目包括伦敦眼的视听作品以及与社区协作的参与性项目(这社区受到城市重建的影响),对城市和景观进行了思考,阐述了理论与有形作品的关系。

  (本版文字部分根据录音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5 路下与海滩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20;美术报2018-01-0600022;美术报2018-01-0600021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