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格调

“艺术介入”
观念的现实性

  “艺术介入”

  观念的现实性

  ■常培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

  “就先锋艺术而言,艺术家们认为通过拓展艺术主题和改变艺术结构,可以改变人们对世界经验感知方式,进而改变人们想象、构造世界和在世界中行动的方式。”

  人们感知艺术的方式就是理解世界的方式。从“介入”概念的德文和法文原文,及其在英语世界和中文世界的翻译来看,此概念是一个具有鲜明政治倾向的概念。先锋艺术“介入”观念的逻辑前提是艺术结构、心理结构、社会结构和权力结构之间存在内在的同构性关系,改变艺术结构蕴含了变革社会和权力结构的可能性。

  这种观念不仅受到先锋艺术家的推崇,也深刻影响了萨特、本雅明、马尔库塞、德·塞都和居伊·德波等左翼理论家的艺术主张。但是,他们试图通过艺术作品或以艺术的方式来改变社会的主张本身是浪漫而虚幻的,不仅不具有现实性,反而具有危险性。就此,阿多诺和哈贝马斯等理论家也从理性主义角度给出了自己的批评性见解。

  艺术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无用的,不然它不会遭到政治的提防和惦记;革命不是浪漫的艺术创作,也不是可以预计的理性算计。艺术家必须认识到艺术的局限性,把握到艺术的特殊性,而后才能真正发挥艺术的潜力。面对紧迫的历史情势,我们必须找到一条可行的理性的艺术建构之途。

  (本版文字部分根据录音整理)


美术报 格调 00026 “艺术介入”
观念的现实性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8;美术报2018-01-0600017;美术报2018-01-0600016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