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美育

手机占课堂
如何面对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使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高等教育也不例外。

  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院校,近十年来,为了提升自身的办学层次和水平,科研一直是学校、学院的重头戏,教学成为常规工作。

  确实,学校的科研成绩这些年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笔者所在的院系,每年都有部级项目获批,但随着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开展,课堂教学的问题也凸显出来了,强大的科研压力使老师们疲于应付课堂教学,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手机已然是要占领课堂了。要想实现高效课堂,提升教学价值,与互联网知识服务产品进行抗衡,我们的工作重心将是如何把科研成果实质、有效地融入到教学中,并辅助一定的课堂体验与交流。

  但是,由于地域的影响,我们的科研项目基本上是围绕地方文化和地方经济展开研究,而课堂教学主要传播基础理论知识,如何调和这一矛盾?笔者认为,不必拘泥于教学内容,着重采用科研思维进行教学组织。例如,我们可以将一堂课内容,事先拟定一个论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在教学设计中,将学生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关联于这个论点的探讨过程中,由于时间关系,教师可以进行去概念化教学,因为概念化知识点随处可得。科研思维的课堂教学着眼于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不仅使课堂饱满、紧凑,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求。

  凯文·凯利在《必然》中阐述,“未来,当我们知化更多书籍、电影和物联网时,答案将无处不在。答题机器会毫不犹豫地提供任何知识,答案将变得廉价,而问题会变得更有价值。”因此,科研思维中的问题意识,将是今后课堂教学的基本走向,此外,教师还可以编设和借鉴一部分翻转课堂的环节,组织学生自主地创设问题,并在课堂上实现解决问题,增强课堂教学的体验价值。这些,是互联网知识服务产品目前无法做到的,也正是教师巩固课堂领地的途径和方法,更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重要项目。

  (作者为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美术报 美育 00022 手机占课堂
如何面对
2018-01-06 美术报2018-01-0600018;美术报2018-01-0600016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