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文章导航

美术师范生
会画还要会教

  近日,“第二届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安徽合肥师范学院举办,浙江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全国14所师范院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大练兵”。通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兴演讲、模拟上课以及创意画与速写等竞赛项目,检阅当前美术师范生的教学技能。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钱初熹认为,当下我们所坚持的美术教育的本质和终极目标并没有改变,但对美术教育目标认识的视角、开展美术教师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应该与时俱进。“美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其目的在于为美术师范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该平台了解各所师范院校培养方式的特色,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美术教师教育的质量。编者在与会期间约请了全国多所美术师范院校的老师共同探讨美术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现状、问题、以及解决策略。 ——编者

  “中师”:

  一个时代的教育印迹

  记者:中等师范教育(简称中师)在中国有着百年辉煌,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常常会听到“现在的师范生远不如当年的中师生”这样的声音,对此您怎么看?

  洪复旦(以下简称“洪”):从21世纪初,中师教育就逐步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现在讲的“教师教育专业”就是以前讲的“师范教育专业”,看似只有称呼的改变,实际上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专业定位。

  从综合素质和教师专业的发展角度来说,现在的高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确实远远不如原来的中等师范教育学生。

  中等师范的历史,应该说是从清末的两江师范学堂就开始了,当时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老的杭州师范学校)也是其中一所,李叔同、夏丏尊、鲁迅等知名人士都曾在这里任教,走出了如潘天寿、丰子恺等一批深刻影响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优秀艺术家、文学家。在我们读初中的(上世纪)80年代,最优秀的学生都会去读师范。学生在初中升学考时,中专是在重点高中之前的,而中专里首选的就是师范。所以到今天为止,现在大多数中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是中等师范毕业的。

  如今,对于高校教师教育专业备受质疑的问题,我认为首先就是生源的问题。如现在美术类考生第一选择一般是美术学院,其次是综合类大学美术学院,然后才会有部分学生或家长出于就业的考虑选择师范。当下,教师教育专业遇到的最大的瓶颈就是生源远不如以前的优质,所以一段时间里很多学校开始“去师范化”。为什么呢?我所在的浙江外国语学院,过去是浙江教育学院,改制更名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后招生录取分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更优质,学校整体提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教学水平提升的生长空间。

  除了生源质量因素的原因外,高校教师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滞后也是很严重。学生入校后,教学中马上会涉及到就是教师教育专业认识不足、课程设置、教师知识结构等跟不上基础教育改革步伐等一系列问题。我国最近一次基础教育的改革,从2000年开始,形成、修订完善有新课标、新教材。但高校里教师教育专业设置改革力度远远不能很好地对接基础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因人设课(即老师会什么教什么)的现状改进了很多但还不够,最终学生对新教材的认知、课程内容解读不够甚至没有,他们还是按照旧有的课程设置进行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所以有时候我们都会感慨“中师”这一个辉煌时代的过去。

  “学科教学论”最初的理想:

  培养既会画又会教的老师

  记者:现在美术教师教育专业有没有具体的学科理论?请您简要谈谈该专业这些年的改革变化?

  洪:现在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叫“美术学科教学论”,也就是过去的中小学美术学科教学论或是中小学美术教材教法。从教材教法到学科教学论,实际上也是教师教育专业发展的一个表现。大概从十年前开始,才在高校中慢慢形成统一的课程——美术学科教学论。专业性加强,美术教师模块加大,教师教育课程细化分科目,如美术课件制作、美术微格教学、美术心理学等。然而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专门研究学科教学论的老师。这类课程开设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学科教学论作为公共性专业课程来上,课时并不多,承担学科教学论的老师在学生和教师群体中并没有得到重视。学科教学论当初的目标是要形成一个课程群,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加大怎么教的分量,避免培养出只会画、不会教的老师。当然学科教学论中还有课程理论、教学研究能力提高等能力。

  记者:学科教学论在美术师范生教育的过程中实际教授效果如何?

  洪:学科教学论的老师有些纯粹就是学了一个学科教学的理论,并没有实践经验。那么学生在听课的时候,很难把专业课和学科教学论结合起来吸收转换。学生就会比较轻视学科教学。这两年,学生似乎又重视了,但是变得很功利,直接为应试服务。这就离学科教学论设置的目标越来越远。

  学科教学理论怎么来运用于实际?学科教学论老师负责提供一个理想模式,一种理论基础,其他老师也要配合。不过问题是,高校有很强的自主性,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课程教学,都很难统一。我认为可以“下行推动”,从基础教育的改革,来推进高校的改革,这可能只是一个理想化方案。当然,所有美术师范专业的老师也要有渗透教学内涵的意识。


美术报 美育 00017 美术师范生
会画还要会教
2018-01-06 6101909 2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