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格调

滥觞期还是黄金时代

今天,我们
如何看待海报的价值

  滥觞期还是黄金时代

  今天,我们

  如何看待海报的价值

  ■本报记者 厉亦平 综合整理

  1837年,法国艺术家路易斯·达盖尔(Louis Daguerre)发明了能保留影像的摄影术,它迫使当时的画家开始思考用与前人完全不同的创作方式去回应。涌现出诸如“印象派”、“点彩派”等各类创新的思想与画风,也让绘画艺术得到一次新的升华。回到今天,海报与海报设计师遭遇到了十九世纪绘画同样的问题:即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海报的作用和价值?

  海报——一百余年以来一直是记录人类各种价值观的载体,记载人类社会文明演化的代表性媒介,具备独特的文献价值与审美意义。各种风格的海报和难以计数的海报设计师让海报艺术成为平面设计一道靓丽的景观,全球许多国家还纷纷为海报开办了双年或三年展,形式各异,犹如嘉年华一般,记录着海报创作的狂热与激情,也记录着社会与人文、设计与艺术、印刷与技术演进的脉络。

  时代在发展,设计的定义在不断更新,海报设计的媒介属性也在发生变化。从旧媒体时代到新媒体时代,是包括海报设计在内许多的设计门类都无可回避的趋势,由于媒介的转换,海报的身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认同危机。甚至有人会问,平面设计已死,海报还能存活多久?

  “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在这样一种困惑和彷徨中又如约而至了,60余位国际知名的海报设计师的一百余件优秀的海报作品一同亮相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同时也带来了或许是全世界海报设计师们一同想要表达的问题:“屏的时代,海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海报是艺术吗?是孤芳自赏还是解决问题?技术媒介的革新给海报增添了可能性还是逼上了绝路?海报中蕴藏的形式语言如何推动设计教育?‘海报设计’会不会在这个时代慢慢走向没落和消亡?……”诸如此类的问题有许多,本期我们邀请几位专家来谈谈海报设计的那些事儿,希望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讨论能为海报设计发展留下一份档案和范例,同时也把设计问题的讨论引向更广的范围,相信设计师们可以满怀热情地去迎接、去重建海报艺术的未来。


美术报 格调 00014 今天,我们
如何看待海报的价值
2018-01-20 美术报2018-01-2000009;美术报2018-01-2000008;美术报2018-01-2000010;美术报2018-01-2000011 2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