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格调

海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海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问:今天,我们如何看待海报的作用和价值?

  过去海报的作用和价值不太会受怀疑。而今天人们开始有疑问,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新的媒体发展,例如电子媒体广告和影视动画广告,新媒体占领了很多空间。所以,引起了部分人的怀疑,怀疑平面设计形式是否适合当今的时代,是否已经被淘汰了。

  虽然今天电子媒体比较发达,影视动画、交互设计和手机等新媒体蓬勃发展,占领了许多的空间。但同时传统媒体的广告和海报并没有消失,它们也发展得很健康。例如电梯广告,我国高层住宅、高层商务楼有数量庞大的电梯,电梯间四壁和走廊,纸质广告发布密度非常大。

  再如地铁广告,国内各城市有数量庞大的地铁,地铁站内到处都能见到纸质广告。另有报纸、杂志、直邮、户外等传统媒体并未消失。所以,事实上与人们主观臆想的不一样,纸媒体的海报和招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毫无疑问,海报仍然有比较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问:海报蕴藏的形式语言如何推动设计教育?

  从海报所包含的内容来看,它的要素第一分为图形、色彩、文字(字体)、标识等,第二方面是艺术表达、创意、编排等,它所包含的内容比较丰富。海报在平面设计专业教学当中是一个首要课程,这个课题比其他诸如标志设计、字体设计、色彩设计、编排设计更重要。所以,在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中,招贴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在的课程当中,我们已经引入非常多的跟电脑有关的工具类的课程,把它编为设计基础课程。电脑软件仅仅是工具,这些工具是为更好地表达艺术而服务的。海报的形式语言教育是一个平面设计师必修的核心课程。


美术报 格调 00015 海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2018-01-20 美术报2018-01-2000018;美术报2018-01-2000017 2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