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格调

扎根社会与人性

  扎根社会与人性

  问:如何设计一张高品位、高水准海报?

  海报,客观来说是以准确迅速传播信息为主要目的,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仿佛是一篇说明文,信息清晰准确,但索然无味。海报,作为传播手段,必须深深扎根社会和人性,它曾经在人类社会生活中起到特殊的助推作用。

  从图卢兹·劳德累克那堂皇且苦涩的巴黎红磨坊演出海报、二战期间同盟国独具使命感和感召力的征兵海报、德国“视觉诗人流派”诗性与理性高度融合的海报等等,直到现今好莱坞那通俗文化与隐形霸权并蓄的电影海报,从中不难看出,分明地展现人类社会演进脉络的,恰恰是海报这一独特媒介。

  问:技术媒介的革新给海报增添了可能性,还是逼上了绝路?

  技术的革新,每次都带给海报新的拓展路径,这点是肯定的。“迅速传播信息”的根本目标,正相反,却使海报传达变得更加迅速,传播手段更多元,信息更丰富。凡是觉得技术革新是将海报逼上绝路的判断,只能证明没有真正抓住海报的核心价值。

  问:屏的时代,海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如前所述,海报不是被媒介限定的固化传播手段,如果把海报仅当作“将简洁图形与文字印在大幅纸张上的油墨”就大错特错了,就像认为古琴曲只能发出自古乐器而不能是车载音箱;书法字符只能呈现于宣纸而不能用发光设备进行投射显现等一样错误和可笑。

  如今个人信息终端的普及,也就是所谓“屏的时代”的到来,是为海报打开了一个更宽广的应用天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整合传播效力,同时也对海报呈现动态编排信息提出了新的要求。


美术报 格调 00016 扎根社会与人性 2018-01-20 美术报2018-01-2000003;美术报2018-01-2000004 2 2018年0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