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2版:赏析

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四)

  这幅山水画描绘了人们在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季节,到山间水旁“踏青”游玩的情景。全画以自然景色为主,人物点缀其间。湖边一条曲折的小径,蜿蜒伸入幽静的山谷。人们或骑马,或步行,沿途观赏着青山绿水、花团锦簇的胜境。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艘游艇缓缓荡漾,船上坐着的几个女子似被四周景色所陶醉,流连忘返。山腰和山坳间建有几处佛寺,十分幽静,令人神往。

  画家运用细而有力的线条勾画出物象的轮廓,人物虽然小,但一丝不苟,形态毕现。山石树木只用线条画出,可以看到行笔的轻重、粗细、顿挫、转折的变化,但尚未见到唐代以后绘画中出现的皴擦技法。作品的色彩浓丽厚重,山石树木均以石青、石绿赋色,建筑物和人物、马匹间以红、白诸色,既统一和谐,又富有变化。

  《游春图》卷历来被认为是隋朝画家展子虔的作品,代表了中国早期山水画的面貌。近些年有学者对于这幅作品的作者和时代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引起了讨论。


美术报 赏析 00032 千年丹青 国宝再现(之四) 2018-01-27 美术报2018-01-2700010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