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书法

文章导航

人掩其书
王阳明的思与书

  人掩其书

  王阳明的思与书

  问君何事日憧憧?烦恼场中错用功。

  莫道圣门无口诀,良知两字是参同。

  此诗为心学大师王阳明的《良知诗四绝卷》第一首,作于嘉靖七年(1528年),书法作品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

  作为一名思想家,阳明先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典籍,但他的墨迹、信札却屈指可数。而即日起至2月28日,在绍兴博物馆举办的“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王阳明个展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其书法的空前大集合。据策展人沈一萍介绍,此次展览是绍兴博物馆的原创特展,展出阳明先生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等5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10件。故宫博物院就为此次展览出借了6件院藏珍贵文物。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博物院藏《龙江留别诗卷》、广东省博物馆藏《骢马归朝诗叙诗卷》、湖北省博物馆藏《良知四绝诗卷》、浙江省博物馆藏《奉寿西冈罗老先生诗卷》等著名作品,都是首次外展与观众见面。

  徐渭曾评价说:“王羲之以书掩其人,王守仁(阳明)则以人掩其书。”王阳明之书遒迈冲逸,人称“如宿世仙人生具灵气,故其韵高冥合”。而王阳明则认为:随时随事只在心上学。

  从心出发,他的字与他的思想,又给我们以怎样的启示?本期,我们选用了两篇文章,解读阳明先生的书法艺术,以飨读者。


美术报 书法 00010 人掩其书
王阳明的思与书
2018-01-27 美术报2018-01-2700007;6429492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