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艺闻

艺术与生活,有几个纬度的距离

嘉善艺术峰会开幕

  本报讯 吕明翠 近日,由新西塘越里、长三角管委会、嘉善国际艺术节主办、秉承着“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的“膺·未来——T20+嘉善艺术峰会”于嘉善新西塘越里开幕。峰会由“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与膺·未来——知名专家学者学术论坛”两部分组成。

  30余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除了在新西塘越里风景区美术馆呈现之外,大型雕塑在景区露天的展示则完全改变园林的风貌。在策展人王亦飞看来,艺术参与进新西塘越里的景观构建当中,不管是景观上的呈现还是在意义上的探讨,都是艺术参与社会生活建构的积极方式。

  艺术与生活,到底有几个纬度的距离?这是一个从未停止讨论的话题。近些年来,从国际化大都市到一座小城,试图拉近艺术与生活距离的活动数不胜数:艺术博览会、艺术节、艺术峰会等等,都在利用艺术的方式,企图让艺术渗透入生活,诸如“艺术,全城热恋”、“艺术璀璨一座城”等宣传语也扑面而来。秉承着“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的“膺·未来——T20+嘉善艺术峰会”,会给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带来哪些改变呢?

  忆风韵的江南水乡,望摩登的未来都市。在嘉善举行的展览加论坛紧紧围绕“艺术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艺术的生活化与生活的艺术化”和“人工智能与艺术的未来”三个话题展开,论坛主持人王端廷说:“这次论坛在嘉善举办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个县能够举办这样一个当代艺术展览和高层次的论坛在嘉善的历史上也是从来没有过的。对于嘉善当地民众的精神文明生活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对于文化重镇上海和杭州来说,艺术之于生活显然已经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周边区域也以卫星城、功能区的形式参与到超级大城市的建构。“艺术的生活化与生活的艺术化”的讨论将为嘉善新西塘越里提供新的发展可能。

  据悉,T20+嘉善艺术峰会系列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春节期间将有相关文化活动相继推出。


美术报 艺闻 00025 艺术与生活,有几个纬度的距离 2018-01-27 美术报2018-01-2700013 2 2018年01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