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9版:专版

文章导航

许振和他的《海晏河清图》

  “海晏河清”的典故出自唐代郑锡的《日中有王子赋》,比喻太平盛世。“朗朗乾坤”的典故则出自元代李文慰的《燕青博鱼》,形容政治清明。

  其实对“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憧憬和描绘,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向往与想象。艺术家也不例外,他们更多会用艺术的手法加以表现,许振就是这样的一位画家。近日他精心创作了一幅《海晏河清图》手卷,用其最为擅长也最具有个人风格的“水韵青花”来绘制他心目中的那个盛景蓝图,令观者有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的感觉。他用最纯净的水和最单纯的“青”这一颜色,来描绘一个令人神往的山水世界,一个让灵魂得以栖息的精神家园。置身其中给人传递更多的是一种浑然和谐的气象,一种涤荡尘埃的愿望,以及一种回归灵魂、呵护环境的劝告和提醒。而这不正是对“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最好诠释吗?

  观看他的这件作品,一派烟云缥缈、秀润逸气、纯净典雅的视觉感受。构图十分完整,虚实相生,繁密相间,且一色之中有变化,一色之中分轻重、分浓淡、分明晦,更在无色之处见虚灵、见脱化、见神采,这便是一个画家技法与境界之高明的体现——他将“水”的诡异变化与“色”的单一纯粹,以及“韵”的丰富表达,综合地发挥到了极致。

  俗话说,远观其势,近取其质,欣赏许振的此件作品也是如此。只有近距离走进它,方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它的细节、意韵等才能被更好的感知和体会。仔细欣赏你会发现,其色中含水,水中蕴色,水或多或少,色或有或无,并又于水、色之中见笔触、见笔痕、见笔力。所以他的作品乍看简洁纯粹,细品则丰富异常。

  许振深知一个画家不能仅凭技法、技巧这技术的层面来完成自己的创作,更要由技入道,真正做到画如其人、知行合一,从而使作品更加引发观者的同感和共鸣,更加具有内在的感染力、精神的感召力,而非表面形式的造作与花哨。所以他的作品又总能给人一种豪华落尽见真淳的审美体验与心灵洗礼。

  的确,舍弃一切不必要的形式,直取艺术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才能体悟艺术的真谛。而其水韵青花,最本质与核心的便是韵,以“水”与“色”的少少许胜多多许,以极简的创作思想和手法来表现最为丰富的山水意象,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面貌,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和肯定,赞誉其作品为当今山水画坛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让世人看到了没骨山水于张大千、刘海粟、宋文治等近现代大家之后,在当下的新范本与新发展。

  而举凡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也曾经历破茧成蝶的过程,从起初的“古韵弹墨”,到之后的“遇化黄山”,再到现在的“水韵青花”,三种系列,三个阶段,三层境界。可见其绘画的脉络是清晰的,是一个画家在艺术之路上不同寻常的成长轨迹,更是其思想境界不断提炼升华的心路历程。

  如今已过天命之年的许振,于年岁、于阅历都使他有意无意地将情怀与注意力转移到了绘画的人文性和精神性上,放在了对自然、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与体悟上。“水韵青花”山水就是他反映绘画人文性、精神性的代表题材,也是他思考自然、体悟人生、镜相社会的艺术结晶。他的此件《海晏河清图》就是最好的例证。


美术报 专版 00029 许振和他的《海晏河清图》 2018-02-03 美术报2018-02-0300014 2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