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格调

阅读空间如何留住读者

  近几年,“高颜值”的书店层出不穷,多元化的概念越做越丰富,一个有格调的书店成了不少新型购物中心的标配。这些复合空间加入了咖啡、文创、体验等生活方式的品类,变得更趋向于一个人文和生活的场所。

  创意书店是一种文化的图腾,是一座城市的地标,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为每个城市必不可少的公共空间,书店的设计也各具风格。

  一家书店的设计,最终体现的是其主人的思想与理念。书店是一个安静优雅的场所,这个空间不仅仅是销售图书的卖场,而且还是一个充满着人文气息、节奏上不疾不徐、细节上周到细致、能够带来全方位购书体验的空间。概括谓之:有格调、有层次且充满精神享受。

  此次编者寻访的几家阅读空间,它是书店却又不仅是书店,它有咖啡却不是咖啡店,它有艺术品却又不是画廊。它是城市里的复合文化空间,是多元创意共存的概念工厂 。

  它以“设计力”定义有格调的文化生活,以“生活方式提案力”提供多元生活体验的解决方案。它诠释着“书店是一种力量”,它在家与写字楼之间,为都市人的生活空间注入第三种可能。

  那么,什么样的空间场所能使人在选购书籍的同时又能静心读书,体验那份宁静的美好?书店或是书吧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它的室内空间布局有何讲究?书店的传统形态还能满足读者的期许吗?你心中是否也有时常光顾的别具特色的阅读空间呢?本期邀请了几位“与书为伴”的专家,他们从设计师、作家到经营管理者的角度,来一起聊聊书店背后的逸闻趣事。


美术报 格调 00018 阅读空间如何留住读者 2018-02-03 美术报2018-02-0300010 2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