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文章导航

肖像:时代的真实写照

  人是立于时代的鲜活存在,其肖像也是时代精神的面孔。“肖像”题材创作一直以来都是艺术表现中较重要的课题,从古代的墓室壁画、帝王功臣、宗教供养、文人高士到当代多元的人物画创作,“肖像”都承载着一个历史时代的道德礼仪规制、审美取向、文化表征以及社会主题,观一件肖像创作,不仅是认识一个特定的人物形象,更是洞察人物所处时代、空间的精神面貌,肖像更是时代精神的一面镜子。

  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打造的大型展览“时代肖像”在太庙艺术馆开幕,展出中央美院老教授、在校教师、历届校友的中国画、素描、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等艺术作品300多件,以宏大篇章讲述中国的当代故事,描绘中国的当代精神。展览涵盖“中华英杰”“高风文心”“平凡人生”三大主题,纵览“人物肖像”这一古老艺术题材如何在当代社会、文化现实中焕发活力生机,构成一种古今文明的回响。“中华英杰”部分主要描绘对中华历史有着极大推动力的名垂青史伟人,“高风文心”部分关注那些胸怀文心的知识分子,“平凡人生”部分关注的是一种社会群像,或描绘都市街头,或描绘乡村田野、矿工现场,这些图像已成为当代中国人的一个精神符号。


美术报 聚焦 00006 肖像:时代的真实写照 2018-02-03 美术报2018-02-0300009 2 2018年02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