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60版:专版

徐庆华巨幅狂草献礼国际狮子会百年庆

  2017年,国际狮子会迎来创立100周年的盛典。为期五天的百年庆典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中国狮子联会的14个区以及美国、澳洲、马拉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共计40余个分会代表10万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7月2日晚,中国狮子联会诚邀上海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徐庆华出席“龙之夜晚宴”,一场叹为观止的巨幅书法创作活动在芝加哥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

  国际狮子会(英语:Lions Clubs International)于1917年由梅尔文·琼斯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橡木溪创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民间慈善服务组织,总部设于美国。国际狮子会为盲人和视力受损人群提供的服务与帮助享誉全球,因此也被赞颂为“盲人的骑士”。狮子会每年举行一次国际大会,会上各国成员可以互相交流,讨论狮子会精神,分享活动经验。

  在此次百年盛会之前,徐庆华心系公益慈善事业,早与国际狮子会于多次慈善拍卖结缘。2010年10月29日,中国狮子联会在上海宝隆美爵宾馆举行的“拯救生命 群心璀璨”慈善拍卖晚会上,徐庆华的多幅书法作品筹得善款共计40余万元人民币,悉数捐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的扶贫助医项目,为来自贫困家庭的患儿创造了及时就医的机会。

  徐庆华,1963年生于上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博士。2002年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作品曾载入神舟七号“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并全国巡展。一直以来,徐庆华都将自己的书法篆刻艺术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开拓了多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当代艺术尝试。他亦关注油画、雕塑,将中西贯通、古今融合的理念融汇到艺术创作中。他尝试了多种不同的创作材料,水墨、丙烯、 瓷器、陶器、木板、墙壁、玻璃、汽车都可以是他艺术创新的载体。他恣意灵动的艺术想象力、古质稳健的艺术底蕴,拓宽了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为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

  早在2015年11月15日,徐庆华便于无锡半山一号露天创作了30平米的狂草《半山赋》,不仅展现了他在狂草方面的实力,也让书法创作成为具备综合视觉效应的热点事件。2016年3月29日,徐庆华为交通大学120周年庆于钱学森图书馆前广场现场创作了120平米的巨幅狂草《交大赋》,展现这所大学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次年,徐庆华便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精神文化领域最高奖项——2017年度交大校长奖。2017年4月9日,徐庆华在嘉定参加了“车之魅·上海国际汽车文化节书法艺术现场秀”,现场于汽车外表以红漆作画,丰富了他的“自由线场”作品系列,更实现了传统书法艺术与现代工业的跨界结合。

  2017年7月2日晚七点整,百年狮子会“龙之夜”晚宴于芝加哥希尔顿酒店宴会大厅准时拉开序幕。与会嘉宾不仅有本届国际狮子会理事刘小钢、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更有国际狮子会总会长鲍勃.科罗及其夫人。在晚宴精彩的暖场节目以及交接仪式、祝酒仪式后,徐庆华先生作为压轴节目在众人期待中上场。“一带一路,天下一家”,这位海上书法的革新人以其创作之热情、挥毫之磅礴,震撼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定格下这一激情动人的艺术创作画面。整个十分钟的创作过程中,来宾们都屏息凝神、聚精会神地欣赏感受着这一艺术盛事。创作完成后,鲍勃及其夫人、刘小刚、汤小泉等嘉宾与徐庆华及其作品热情合影留念,并致以由衷欣赏及诚挚感谢。

  此次徐庆华的巨幅狂草现场创作,不仅展现了他对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更是进一步的引起了社会大众对书法的热情与关注。素洁的宣纸是自由的舞台,承载着徐庆华抒发豪情的铿锵舞蹈,这一场淋漓尽致的视觉体验,为百年狮子会增光添彩,亦是一种大气度的人文情怀交互,一种艺术境界的完美展现。


美术报 专版 00060 徐庆华巨幅狂草献礼国际狮子会百年庆 2018-02-10 美术报2018-02-1000008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