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5版:群艺

夏天当花器 冬来烤苹果

  古往今来,“食之有味”,与之搭配的餐具也至关重要。选对餐具不只可以让食物看起来可口诱人,也能够展现出个人的独特审美品味。

  生活中的器物身上有一种难以察知、无法度量的美的标准,或许也可说是一种衡量时间的尺度,愈使用愈有味道,不断地渗出、轻轻地触动着我们的心。

  有些喜欢喝酒的人会随身带着爱用的酒杯,作为晚餐时小酌一杯的伴侣;钟情于喝咖啡的人也有不用自己喜爱的咖啡杯便无法满足的;古人会在出门时随身携带专用茶碗,也是希望随时随地以熟悉的器皿享用美味的茶汤吧。

  日本国宝级艺术家、重量级美食评论家北大路鲁山人曾说:“器皿,是料理的衣服。”能想像得到,工艺职人们自豪地展示他们养出的器皿,散发出较新品更醇厚的迷人风味,怎不令人也跃跃欲试、收入囊中呢?

  美丽的器皿,在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有趣角色,其中一定会遇到难以释手的器物。对我来说,无法抹去创作者个性的器物才有魅力,它具有广阔的胸怀,会鼓励使用者,给予温暖的包容,这样的器物深深吸引着我。看似简单的外表却蕴藏了深厚情感,能够满足人们普遍的感性、眼光及便利性的器皿,将拥有超越时代的长久生命力。

  比如:北欧的经典品牌,如何把产品做得既美观又好用,让人永远都想为它们的坚固及优雅而鼓掌?他们又怎样一边维持固有风格一边适应时代潮流?北欧设计能够超越时代、永远受到人们喜爱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相信唯有坚固的品质才能创造超越时代的不朽设计。好设计即使退了流行也不会消失,会成为一种风格留存下来。

  再如,徜徉在优雅浪漫的波兰陶器里,不仅能让餐桌增添色彩,同时也传递着沉静而美好的生活诗意。让你轻松妆点餐桌、创造个人生活风格,每天都乐活。波兰陶器图案多为小花,并以手绘的方式上色。每个陶器皆是手工绘制,故手中的陶器绝对是独一无二。而朴实温厚的风格有别于大量生产的工业制品,同时也适用于洗碗机、烤箱、微波炉,且好清洗,是相当实用的器物。

  如何将波兰陶器融入生活美学呢?譬如它可能是春天的草莓、高丽菜卷与蛋料理的餐具;夏天则用来当花器,增添家中的庭院气息;秋日用来装茶碗蒸栗子;冬季则是用来烤苹果或成为锅料理的食器,有着多样的料理与摆盘方式。

  生活中有令人屏息的大师经典作品、会心一笑的玩心之作、新锐设计师的创意作品、北欧的简约设计风、非洲线条天真的艳丽陶盘……此外,简约耐看的高品质英国搪瓷马克杯,即使意外磕碰出现搪瓷掉落,裸露的金属也不会生锈,只会轻微氧化呈现一种搪瓷的做旧美感。一场器皿引领的超时空旅程,会让你忘却时间,沉醉于生活美学的心灵飨宴。

  寻找生活中的幸福物件,平凡又不凡的生活工艺新时代,以工艺重新定义当代美学生活,餐桌也可以变得多彩多姿!


美术报 群艺 00035 夏天当花器 冬来烤苹果 2018-02-10 美术报2018-02-1000012;美术报2018-02-1000011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