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4版:专版

文章导航

拜个早年

由羊流·丹桂园美术馆主办的
郭英培花鸟画展在山东新泰举行

  点评

  英培画温润雅宜,有冲淡之气,和煦之态,苍劲之处,有过人胆识,故十分可喜。

  ——吴悦石

  英培用色用墨非常诗韵,有气相连。他以书法笔法入画,气韵是连贯的,所以看他的画很整,气韵很生动。他读了很多书,吸取了大量古人经典性的画作,下了很大的功夫,如今他得益了。我祝愿他在今后的道路上还要坚持传统这个路子,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张宝珠

  我和郭英培先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交往很多年了,和他交往,就像人们说的跟饮醇酒一样,越咂么越有味道。在他身上有过去读书人的很多东西,非常儒雅。他的画,格调很高,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每个画家,无论画花鸟还是画山水,还是画人物,都是一生追求的东西。

  ——李学明

  郭英培这个老弟我很了解,他的画来自于传统,来自于传统中的经典。几十年,他对宋元、对青藤、白阳、石涛、八大、虚谷、金农等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和吸收,既学习古人面貌,更注重体味古人境界。所以看他的画苍秀圆润,清新雅逸,在传统笔墨中体现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和时代精神,花鸟画画到这个程度实属难得。

  ——张志民

  夫以羁身之繁务,写花鸟之大观,超灵视之境界,入蓬莱之仙山。

  郭子英培,籍比泰安,解甲入廨,悬鱼清廉。性唯温良恭俭,专喜兴时染翰。循法书为门径,举丹青为领衔,戛戛乎讶其独造,啧啧乎竟率诣先。葱茏花木,尽趋于我,笔墨交柯,韵脉期间;关情枝叶,妙曼其味,俯拾即是,顿接机禅。吁!贤哉杞人,无虞忧天,今有郭子,可以永年!

  谨缀数骈以志嘉会之心。

  ——韦辛夷

  他的为人,对艺术的执着,确保了他的人品艺品的高格。如今,他成为了花鸟画大家,却还是以前的那个老郭,仍然一点架子没有,连老态的架子也不往外摆,让人怀疑那些功力深厚、水墨淋漓、苍秀雅逸、赏心悦目,全国也不多见的绘画不是他作的,怀疑他背后有一个代笔者——与老郭的外貌迥异。这个代笔者,放达秀逸,蔑视名利,隐藏在老郭的内心里,名叫英培,被老郭以满身有烟洞的衣衫随便遮掩之,只是偶尔在老郭的瞳孔里闪现一下,接着就被老郭一把按捺下去了。在老郭的绘画里面,能看到这个代笔者的影子,外表的粗服放达不拘,掩藏着诗意的伤怀和虔诚秉持艺术义理的正直与内秀。

  ——胡应康


美术报 专版 00044 拜个早年 2018-02-10 美术报2018-02-1000009;美术报2018-02-1000010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