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0版:专版

文章导航

前言

  枫桥镇作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级千年古镇,枫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境内有秦始皇东巡遗迹李斯手书的东南第一圣碑秦皇石刻,全国文保单位东化城寺塔,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讲课的紫阳宫旧址、人民总理周恩来抗战演讲的旧址枫桥大庙,以及小天竺等一批名胜古迹,更是孕育了王冕、杨维桢、陈洪绶三位书画大家,是元明时期我国文学书画史上的璀璨星辰,被誉为“枫桥三贤”。枫桥镇艺术氛围浓厚,特别是书画传统根基深厚,特别适合书画创作。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古镇得到历史和机遇的屡屡垂青:“枫桥经验”品牌响彻全国,枫桥衬衫、枫桥香榧名声在外,枫桥古镇改造惊艳亮相,城镇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枫桥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省委、绍兴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全面打造“平安浙江特色小镇”。枫桥走到了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关键时期,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对城镇功能、品牌价值、精神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文创枫桥”的概念,坚持枫桥经济与“枫桥经验”两轮驱动,推动“由镇到城、由传统到新兴、由粗放到精致”三大转变,实现产业之城、文旅之城、和美之城、先锋之城“四城同创”,倾力打造“文创枫桥”。

  我们与美术报的合作,就是实现“文创枫桥”的一个重要契机,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加深认识,全方位、多角度地看枫桥,把枫桥的风情历史、发展环境、古镇面貌、优美生态,以诗、以画、以艺术的形式、以多元的媒介平台向外宣传,树立直观、立体的枫桥形象,让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聚光灯都汇集到枫桥来,全面扩大“枫桥”这个名字的品牌影响力,唱响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让更多人领略古镇的千年风韵。


美术报 专版 00050 前言 2018-02-10 6505855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