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鉴藏

真伪风云(上)

书画造假的乱象与历史

  编者按:真与伪,是艺术收藏绕不过的话题。近日,在公安部指挥部署下,贵州遵义警方破获一起制贩假冒名家书画案,涉案金额高、人员多、造假范围广,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争议。实际上,不用回望太远,当我们回顾近几年的艺术市场,就能看到一次又一次的“艺术打假”。而“作伪”就像艺术真迹的影子一样,伴随着整个艺术史的发展进程。甚至有人说,“艺术史就是半部造假史”;有人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就是伴随着造假贩假成长起来的”;有人被骗着成了“专家”;但也有更多的人被伪作伤害至深;有造假者成为阶下囚;但也有作伪者成为大众津津乐道的“传说”……当艺术品交易成为市场行为,赝品造成的各方面影响力不可小视,伪作的存在已不仅仅关乎到艺术史的书写、美学的传承。

  本报“鉴藏周刊”将用两期讨论“真伪问题”:从当下现状回看作伪历史,从藏家经历到艺术家心路,从行业协会的作用到政策法规的建立,用不同维度的视野来看“真伪风云”。


美术报 鉴藏 00014 书画造假的乱象与历史 2018-02-10 美术报2018-02-1000001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