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8版:艺闻

域 外

  达勒姆艺术馆

  新旧家园:1945年后的艺术家移民

  展期至2018年6月17日

  本次题为“新旧家园:1945年后的艺术家移民”的群展展出15位艺术家的约50件作品。展览关注了多类艺术家群体,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无法再回到德国的侨民艺术家,1945年后名誉和声望受到重创的流放艺术家,以及那些得以回归故土并受到欢迎和支持的艺术家们。展览还纪念被称作“内在移民”的一群艺术家——他们在纳粹统治期间主动从艺术世界全身而退。本次展览中的展品以雕塑为主,同时也有绘画、纸面作品、书籍和摄影。这些艺术品揭示了流放经历对艺术家创作造成的影响,他们的作品与国际现代主义之间的联系,以及战后德国新政治局面带来的变化。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相对价值:文艺复兴时期北欧的艺术价值

  展期至2019年6月23日

  本次展览展出62件16世纪北欧精美艺术品,围绕历史价值这个议题,探索文艺复兴时期的相对价值概念。这些作品共被分为原材料、艺术技巧、技术进步、名气、市场等主题,展出了众多织锦艺术品、彩色玻璃与玻璃容器、雕塑、绘画作品以及金属制品,共同展出的还有16世纪的价格数据史料。

  小星星艺术中心

  绘画的新前沿

  展期至2018年2月25日

  “绘画的新前沿”是意大利第一次大规模的以当代具象绘画的新潮流为中心的国际展览。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有许多大画幅,大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1960年后出生的画家们的新作。除了突出绘画在国际艺术界创新担任的重要地位之外,展览也成为思考当代艺术状态的场合。

  英国国家美术馆

  映像:扬·凡·埃克和拉斐尔前派

  展期至2018年4月2日

  英国国家美术馆于1842年将伟大的尼德兰画家扬·凡·埃克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像》收入馆藏,而这幅作品也被后世认为是指引着后来的拉斐尔前派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绘画风格。他们基于经验的观察,运用巧妙的制图手法及对绘画色彩和技巧的把控,通过画中的事物来展现相应的象征意义,这些从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了扬·凡·埃克这幅作品的影响。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现代印度:M·F·侯赛因绘画展

  展期至2018年3月4日

  作为印度最重要的20世纪艺术家,马克布勒·菲达·侯赛因是印度现代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被称为“印度的毕加索”。2008年,侯赛因受印度艺术收藏家乌莎和拉克什米·米塔尔的委托,创作了极富印度历史文化韵味的系列画作。侯赛因完成了32个作品中的8个,直至2011年不幸去世。因此这系列作品也成为了这位现代大师最后的画作。此次展览是该系列绘画在美国的首次展出。

  (夏超 刘平原 整理)


美术报 艺闻 00038 域 外 2018-02-10 6555300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