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7版:艺闻

气吞山河的“时代商魂”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赵丽莎 实习生 杨靥婷 手握万向节,脸颊清瘦时的鲁冠球;手抵腮帮子,眯眼露齿笑的宋卫平;手运太极拳,严肃扎马步的马云;以及任正非、步鑫生、夏赛丽等诸多浙商肖像画出现在同一场展览里,他们的出现让徘徊在零度上下的浙江天气再度出现了暖阳。2月3日,一场属于浙商的艺术盛宴——“时代商魂”诗书画展在浙江赛丽美术馆开幕。

  此次诗书画展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浙江赛丽美术馆承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杭州市原市长、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鸿铭宣布展览开幕;浙江赛丽美术馆馆长夏赛丽,浙商代表王建沂,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省画院名誉院长潘鸿海,浙江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分别致辞。

  本次诗书画展的主题是“时代商魂”,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以歌颂浙商等诗歌为主线,主题诗即是王永昌创作的《飞翔吧,浙商》,该诗热情讴歌了浙商群体创新创业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的优秀特质、家国情怀。除此,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为展览题词“诗梦彩云”,篆刻艺术家韩天衡题词“万物在雨露里生长,鲜花在阳光下绽放”,苏士澍题词“浙商之歌”,王冬龄题词“浙商天高地广”等,由浙江省内外一批名家创作的约150幅作品助阵,作者们以其心魂、心志与浙商们交流对话。

  本次诗书画展除了核心板块“商魂”,还设有“远行”、“看景”、“情缘”、“乡愁”四个专题板块,以期多侧面地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浙商发展的心路历程、多视觉地描述浙商群体和人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这种以诗书画艺术形式多元展示浙商精神的展览,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属首次。据悉,展览将持续10天。


美术报 艺闻 00037 气吞山河的“时代商魂” 2018-02-10 美术报2018-02-1000011;6555247 2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