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从这里看到中国

“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杭州举行

  本报杭州讯 记者 江凌 通讯员 夏商周 2月10-26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杭州站)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参展画家以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为主体,以及部分来自中国油画界的其他优秀油画家,共60余位,共展出作品约150幅,是第一次整体全面地展示当代中国油画取得的最新成就。

  “从中国人正式开始学习油画这种西方画种开始算起,今年正好是一百年。这一百年的发展,经过了几代中国油画人的勇敢探索。”开幕式上,88岁的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说,“我年轻的时候学习油画,还是叫‘西洋油画’,但今天我们已经能以‘中国油画’为名出国展览。这两个称谓的变化,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重要明证。”

  这次展览的作品以“中华意蕴”为主旨,共分三个主题板块:生活之意、人文之思、心灵之境。生活之意重在表达画家对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的关注,及其所引发的独特感受的表达;人文之思侧重于画家从现实出发所引发的对于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情感关怀与深沉思考;心灵之境重在画家回首内心世界,关乎中国精神与审美的形而上的自由表现。

  2016年7月,该展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展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用“让西方人从这里看到中国”来评价这次中国油画的巴黎之行。据悉,展览将于2018年上半年在上海、广州、重庆、西安、沈阳等城市陆续展出。


美术报 要闻 00001 从这里看到中国 2018-02-24 6577618 2 2018年02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