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山东美术馆推出“时代叙事”年度大展

  本报济南讯 陈龙伟 新春之际,山东美术馆特别策划推出了年度大展“时代叙事——山东美术馆年度典藏精品展”,展览展出了馆藏精品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壁画、综合材料、雕塑等作品127件,展览将截止至4月7日。

  本次展览,是山东美术馆对2017年度收藏作品的一次学术梳理成果,这批作品反映了当下这个时代的艺术探索面貌。作品内容贴近生活,贴近文脉,风格鲜明,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民族精神,再现了齐鲁文化的时代图景,故展览取名“时代叙事”。

  “时代叙事——山东美术馆年度典藏精品展”表现形式有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壁画、综合材料、雕塑等,能够全面体现美术各门类的发展现状。内容题材上,有齐鲁风情、神话传说、风景写生、抽象艺术等,如《渔岛姑娘》《闵子骞孝母图》《黄河东去》《小城故事》《元速(红色)》……他们深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推动延续中华文脉。

  从展出艺术家阵容看,以于希宁、梁文博、毛岱宗、韦辛夷等山东本土代表性画家为主;也有孟禄丁、林岗等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更有雅勃隆斯卡娅(俄)、杰米·摩根(美)等具有典型特色的国外艺术家。值得注意的是,展出画家中增加了具有探索精神又有思想深度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显示出山东美术馆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支持,也反映了美术馆在收藏体系上的长远目光和规划。

  藏品惠民、文化惠民是山东美术馆举办藏品展览的初衷,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具体举措,从而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美术报 要闻 00004 山东美术馆推出“时代叙事”年度大展 2018-03-03 6697625 2 2018年03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