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格调

文章导航

乱花渐欲迷人眼

如何从设计趋势中找灵感

  以文化领域的热点要闻为研究背景,以国际时装周的品牌发布、街头时尚为研究基础,以人群定位和生活方式为研究主体,今年的“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话题不断、备受瞩目。四大主题诠释了不同的社会现象与科技变革对当代都市人的生活产生的影响。

  “视灵”主题关注民俗手工艺的复兴和可持续设计的应用。天然材质、触感表面、有机纹理和回收再造是主题的重点开发内容;“哲思”主题使得带有学者气质的学院风、重新定义的都市格调和翻新建筑结构的现代主义题材成为关注的焦点;“异己”主题关注街头文化影响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趋势研究。“邃影”将新式实用主义设计赋予新型群体特殊身份和风貌气质。

  该趋势研究由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联合海宁中国皮革城共同研发发布,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了。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与染服系主任陶音带领的研究生研发团队,基于中国人群多元的生活方式,在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发展境遇中对中国皮革裘皮产业进行前沿性的研究思考,具有中国文化价值与产业转型价值,推动相关行业的设计趋势研究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同时,皮革作为古老而自然的材料,其所蕴含的优雅与质感成为不少人装饰空间的首选。皮革的应用不仅体现在服装设计上,设计师同时以丰富的创意灵感将其与家居产品相结合,呈现多元的风格体现,或高雅、或个性、或简洁、或复古。

  个性的皮质家居单品在家居设计中被赋予了柔软的力量,在个性中散发光芒。皮革在室内空间中呈现的视觉效果和审美体验更能突出产品本身的设计感,又能通过与其他元素,如木质、玻璃、金属等材料的混搭,恰到好处地搭配家居饰品,碰撞出一种极具品味的创意火花。

  皮革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让家居不再仅仅是家居,而成为彰显个性、突出品味的生活态度。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如何将皮革运用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呢?“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经由本报独家发布,话不多说这就按图索骥,参照刚出炉的指南,做好笔记,不愁你找不到灵感。

  ——编者


美术报 格调 00023 如何从设计趋势中找灵感 2018-03-10 美术报2018-03-1000007 2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