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聚焦

文章导航

湖山清明 世纪同心

中国美院师生捐赠作品致敬90周年校庆

  本报杭州讯 记者 江凌 3月5日,“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赠作品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正式开启了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将学院的“同心”解释为“担当的文化使命,自觉的先锋精神,开拓的国际视野,诗化的智性意识,传承不息,探索不止”。

  这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作品200余件,文献手稿若干,是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馆藏作品展。展览分为4个部分:艺术摇篮、名师典存、湖山望境、桃李成蹊。这次展览和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不是单纯按照画种分类或是画家年龄来排列作品,而是根据美院这90年的历史发展脉络来整理的。比如,在“名师典存”部分,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名家的若干经典作品悉数亮相,彰显了国美学脉的精神底色。而在“桃李成蹊”部分,则展出了曾就读于学院的莘莘学子的代表作品若干,他们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创作和教学领域,将母校的学术品格和艺术精神代代相传。观众可以将教师和学生的作品分成两条线,对照起来看。这样更能感受到美院的学脉相连,更能感受到学生如何在继承教师风格的同时,演变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些作品,美术馆也在布展方式上动足了脑筋。在1楼的“名师典存”展区,记者注意到每幅作品都打上了与画作大小一致的矩形灯光,使每幅作品都明亮清晰。据介绍,这是中国美院美术馆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采用这样的射灯,花费不菲,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有“殿堂级”的观展体验。同时,每幅作品旁都贴了作品标签,介绍了作者的生平,还有些对作品的简要介绍,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艺术家、了解中国美院的历史。

  既然是“特展”,肯定有很多令人期待的作品。据介绍,这次展出的200多件作品中有部分展品来自新近接受的捐赠,包括早期校友的创作及学生时期的作业等,为首次展出。此外还有比较少见的作品。比如其中有一件郑月波的作品《猫》。郑月波祖籍广东东莞,是在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创立初期就进校学习的学生,他的学号正是001号。他20岁时考入杭州国立艺专西画系,后来转学图案设计。1931年以铅笔素描画《万物皆吾与也》获得美国动物保护协会全球美术比赛金奖,这也是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美院学生。

  还有一件作品知名度很高:《西湖秋胜图》,由中国美院的4位重量级老教授——卓鹤君、吴山明、闵学林、王冬龄担任主创,张谷旻教授率其学生创作。画作的题跋则由院长许江和副院长高士明撰写,描写了充满人文诗意的西湖秋景。这也是这幅《西湖秋胜图》的巨作在G20杭州峰会之后的首次展出。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桦林是校史研究专家,同时也是这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他领着记者在展厅参看,说起征集作品的背后故事来,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本次展出的不少作品,有些是在以前的校庆时征集到的。比如潘韵的《浙美老校园》是1978年为美院校庆50周年创作的;林风眠题写的“永保青春”,就是为建院60周年题写的等等。时光穿梭,这些作品也全方面地呈现出学院历史发展的生动细节。

  作品之中也有一些有趣的故事。现场展出了黄永砯、张培力、王广义的当时的毕业作品。这三位在当代艺术界风生水起的艺术家都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杨桦林介绍说,他们的毕业创作因为作品优秀,当时就被留在了油画系里,后来又转移到了保管条件更好的美术馆里保存。

  1928年建校伊始的开学第一天,中国美院举办了教师作品展。2018年3月5日,同样是开学第一天,中国美院希望能以此展览向90年前的先师致敬,同时也希望人们在对历史的回望与现实的凝视中,得以远眺未来。据悉,展览将展至3月30日。


美术报 聚焦 00008 湖山清明 世纪同心 2018-03-10 美术报2018-03-1000012 2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