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美育

带着初心
去画画

  中国美术学院,这是一所令无数学习绘画的学子们向往的学校。在这里可以接受到最传统的中国艺术,体味传承老一辈艺术家治学、求艺的态度,也可以与时下的前沿艺术互动,开拓我们的视野。在这里总会有一种潜在的精神力量感动着你我。

  说起我怎么会走上绘画这条路,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我的叔叔,可能从小受他的影响,耳濡目染,慢慢喜欢上了写字画画。学习绘画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周围学习绘画的同学朋友说起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这两所艺术学府,如同清华、北大一样,它们是艺术的最高殿堂,在那里能够学习到最纯粹的艺术,有最好的老师教授知识,从那时起,我就燃起了考中国美院的斗志。在我离开家乡去杭州的前一天,我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下了“一杆子戳到底”6个字,时刻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艺术,就不能放弃,要考上最好的学校。

  美院每年考试都是正月十五前后,我们大多数考生都留在杭州过年,说来也奇怪,虽然有好多同学想家,但我们一起努力备考也倍感充实。专业考试结束,成绩也很快出来了,很不幸的是我的专业离拿到专业合格证只差一分,第一轮就被美院刷了下去,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崩溃。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翻开了日记本,看到了给自己写的六个字,眼泪不禁滑落。第二天我去跟父母说:“再给我一年的时间吧,我想考美院!”如果再次失败,我就参加高考,选择别的路,父母最终同意了,叔叔也支持我的想法,叔叔说我有了花鸟画的基础,可以考美院的山水专业试试。

  第二年我又来到了杭州继续在考前班学画画。考前老师建议我要加强书法的练习,书法在专业课考试中占的比重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书法对于山水画的提高特别有帮助。有了上一次的失败经验,我特别注重对技法的训练,重点练习山水树石,好好体会在临摹过程中前人的用心。我和一起学习的小伙伴经常会去杭州的一些景区写生,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对古人的理解。也会一起讨论对一棵树的几种不同处理方法,找到最好的描述对象的方法,然后再与前人的创作进行比对。每天我们都会画到深夜凌晨,第二天一早再拿去让老师点评。在每天充实的画画中,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专业考试的日子。

  这一次终于如我所愿,报考的国画山水专业我考取了第二名。回到老家后我们这些艺考生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中,因为要取得最后的成功还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我以综合分数第二名的成绩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

  谈到我顺利考取美院的经验,我觉得美院对考生的综合素养要求要高些,考山水的会加一些花鸟的知识,花鸟的会加一些山水的要素,但是对于书法都是必考。作为艺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奋努力,要多思考。竞争压力很大,坚持到最后就会胜利,尤其是考前那几天要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考试正常发挥。

  我现在已经中国美院研究生毕业,这么多年的美院学习让我觉得,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遵循自己的意愿,只有这样你才会为之去努力。

  (高辉,2010年考取中国美院本科山水专业,2014年考取研究生山水专业)


美术报 美育 00016 带着初心
去画画
2018-03-10 美术报2018-03-1000014;美术报2018-03-1000010 2 2018年03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