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艺闻

高等书法教学成果展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书法高等教育如何创新是个业内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河北美术学院以培养“实战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紧叩最能体现当今书法创作历史高度的行草书,不“死临硬背”,而是极大地鼓励和触发年轻学子的主观能动性,在确保书法“制作”成功的同时逐渐向自如书写、智性书写靠近,将“魔鬼式训练”与自由放养两种截然相反的书法教学手段相结合,让年轻学子把握自己的创作过程,传承有序又不失自我,这是其对本科书法教学强调基本功和全能性的重要补充建策。

  3月16日,河北美术学院书法专业10周年教学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研讨会上,张锡良、徐正濂、胡传海、李廷华、曾翔、汪永江、马啸、朱天曙、吕金光、李月贵、陶然、崔树强、何开鑫、辛斋、张波、杨勇等近30位教育界、书法界专家、学者就河北美术学院10年来的书法教学实践成果和当代书法高校的教学、教材、教法及学生毕业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开幕式上,甄忠义、吴为山、刘凤泰、陈洪武、王廷山等先后致辞,汪永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近年来,河北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书法专业学生162人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赛和历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获奖、入展。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展览作品集于当日首发。


美术报 艺闻 00023 高等书法教学成果展 2018-03-24 美术报2018-03-2400008 2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