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艺闻

孔仲起

  龙春祭孔,堤柳抱青垂画卷;山水延年,秃毫濡墨润湖心。3月18日,纪念已故艺术家孔仲起的“物随笔转,境由心造”——孔仲起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画展在西子湖畔的唐云艺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

  孔仲起从艺60余年,以扎实的笔墨和造型功底成就了独属于他的艺术风格。本次展览展出孔仲起佳作近50件,多数作品为首次展出。孔仲起在中国画的笔墨、造型上的深厚造诣,在他的代表题材,一幅幅描绘钱塘江景色的画作中变现得最为淋漓。他笔下的钱塘江海潮既表现了潮水汹涌澎湃的景和势,还折射出当今蓬勃昂扬的时代精神。

  开幕式上,吴山明、何水法等回忆了他们与孔先生相识、相交的历历往事。展览中除了可以见到难得一见的写生稿、课徒稿,其所展现的是孔仲起“著名艺术家”的光环之下,他所更看重的“艺术教育者”形象。以这样一次展览表达对一位老教师的纪念,既是一次对以孔仲起先生为代表的艺术教育者的致敬,更是一次独具人文关怀的暖心之举。 (蔡树农)


美术报 艺闻 00024 孔仲起 2018-03-24 美术报2018-03-2400008 2 2018年03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