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论说

“蹭”出不穷的江湖画家

  近些年,随着老百姓的鉴赏水平渐渐地提高,收藏渐趋理性,江湖画家也开始琢磨自己的行走方式,出现了蹭领导蹭老板蹭老乡的江湖另类揩油画家。

  近些年,随着老百姓的鉴赏水平渐渐地提高,收藏渐趋理性,江湖画家也开始琢磨自己的行走方式,出现了蹭领导蹭老板蹭老乡的江湖另类揩油画家,这些“蹭”出不穷的画家不需要“王婆卖瓜”,只需沾点领导、老板、老乡的光,就赚得盆满钵满。

  先说说厚颜无耻蹭领导的画家。善于蹭领导的画家有个通病,只会找市长,懒于找市场,其画作市场不看好,却润格标得像竹子一样节节高,行走的架子也不小。

  笔者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文化局办公室的朋友打电话,说晚上陪一位山东的画家吃个饭,笔者问他是朋友吗,对方说不是,是上面压下的接待任务。饭桌上,画家说:“我的画在我们当地是论尺来卖,在落后欠发达地区就按幅卖吧,一件四尺整张写意山水画4万元。”画家夫人帮腔说:“不是美元是人民币,主要是来看看朋友,旅游旅游。”笔者多嘴问了一句:“这里朋友多吗?是画家朋友吧。”画家则说:“你们主管文化的某领导是我的老朋友,在座的都是新朋友了。”画家夫人又插嘴了:“某领导在我们那儿挂职时,可喜欢老头子的画了。这回我们来,带了十几幅,还可以现场交流。”

  后来听朋友说,一层一层压下的担子,让他喘不过气来,三四天来他除了陪画家及其夫人游玩景点,还四处张罗画廊,寻找藏家。他叹气地说:“十几幅宣纸上的‘山水’,变魔术似的,换成了一张30万人民币的银行卡。”

  再说说死皮赖脸蹭老板的画家。不爱藏家爱老板的画家比比皆是,因为藏家比较挑剔,只认作品,不佳的作品轻易不会收藏,把钱总是用在刀刃上。而有些老板不仅不懂鉴赏,而且只看头衔,听风就是雨,视金钱如粪土。江湖画家抓住老板们的心理,想方设法靠近老板,只要黏上,厚着脸皮推销自己的画作。

  说到画家蹭老板,还是讲一个听来的故事吧。有位武汉的房地产老板,到某地去考察准备投资。几天来忙前忙后的是房管局小任,一来二去彼此熟了,老板对小任也有好的影响。小任向老板说想去武汉办画展,希望得到支持,老板爽快地答应了。

  小任大学是学美术的,阴错阳差地去了与美术没多大关系的单位,平日还是喜欢画画,在当地也算是有影响的青年画家。一日,小任带着30余幅作品前往武汉,直奔老板的集团公司,老板不得不面对事实,接风洗尘,安排在自己的酒店,管吃管住,还筹备了一个画展。一周的时间,小任的作品几乎没有售出。撤展的前一天,老板派办公室主任给小任送去了20万元人民币,全部收购了所展作品。

  然而,小任返回后,红光满面地说,在武汉的画展多么地成功,而且把20万元摇身一变40万元人民币,并在媒体上刊发画展的新闻报道,真让小任扬眉吐气了一回。

  最后说道说道绞尽脑汁蹭老乡的画家。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遇老乡还亲不过来呢,哪有生疏的份儿。有些画家每到一地,打听从事各行各业的老乡,把画作装在画袋里,恭恭敬敬地送上衙门或者府上,让老乡品鉴批评。其实是在探路,看老乡是否有门道推介推介,换点碎银。

  除上述蹭领导蹭老板蹭老乡外,还有蹭亲戚蹭同学蹭名人蹭学生蹭同行,甚至蹭情人等等另类江湖画家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防不胜防啊!


美术报 论说 00011 “蹭”出不穷的江湖画家 2018-03-31 美术报2018-03-3100003;美术报2018-03-3100001 2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