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作品

文章导航

烽火
艺程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刚成立还不到十年的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的师生们,被迫辞别西湖,转浙东群山,经江西众壑,与南迁的北平艺专师生会师湖南沅陵,于1938年合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后又深入西南腹地,先后在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多地办学。1946年,艺专校址迁设杭州。

  如是前后九载征途,学院十迁其址,五易校长,辗转约六千公里。尽管备尝艰险困苦之味,师生们仍心怀壮志,于硝烟弥漫中葆有理想,坚守美与知识的殿堂;在民族危亡之际,以艺术为武器,稳定人心,感召国人。

  六件高2.55米,总长45米的“烽火艺程”主题浮雕所刻画的正是国立艺专师生们谱就的西迁历史图景。《漂泊殿堂》展现的是西迁途中国立艺专名师荟萃,茅屋破庙也可成为艺术殿堂的感人画面。


美术报 作品 00002 烽火
艺程
2018-04-14 美术报2018-04-1400009 2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