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真三高与假一低

  三高与一低是收藏版画的人都会遇到的大数据之门,入得此门的人一般不会再说版画收藏起点低,传销界标榜自己门槛低是心怀叵测不厚道,以艺术品之名,三五百拎回家的版画和商场跳楼吐血的狂抛货没什么本质的区别,认了真地收藏实际也是艺术在认了真地挑人,好的版画不是盘串盘核桃之流能盘的玩意儿,不是收田黄、紫砂这些能收的物件儿,好的版画最讲究碰对真的藏家,收藏者应具备三高才可谈版画的收藏,一是文化程度要高,二是审美素养要高,三是经济收入要高,最后所谓的收藏版画门槛低是一个伪判断。

  文化决定人的文明程度,中国从肖形印到汉画砖,从青铜器到活字版,实际都是版画的审美理念在拓展着中华文明的进步,人类的文明史也断不能不提版画的万苦千辛。尤其自有印刷术以来,版画更是对文化的推广传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传统的版画承载了传统的文化,当代的版画则代表着当代的文化,从传统版画的手段功能到当代版画的表现意义,不能不提及上一世纪鲁迅先生对新兴木刻运动所赋予的革新价值,引领着版画从技术到艺术跨越了非凡的一大步,推动了版画从客观到主观的实质性变革。

  虽然现当代的版画中玩花活玩技术的不乏其例,但创造的追求与主观的价值更大有人在,精神与文化层面的修养是鉴别艺术与技术的前提。版画自身不能指望靠免费进万家普及,更不能靠引车担浆者说好来提高,它的语言、它的技能、它的材质等涵育出的更个性化的主观表述和源远流长的独特品性,远远高于其它热热闹闹的视觉艺术,所以能欣赏版画的人务必具备较高较深的人文品质和文化程度才好谈版画的收藏。

  经济收入决定人的选择自由,版画的真实价格其实并不是单件所能标定的,而是原版复数的总价所框定的,收藏了百分之几或几十分之几,也仅是收藏了一件版画的部分而已,版画的复数仅仅是其印刷出身的惯性使然,从印刷中来却要反印刷而去才是版画的终极目的,才是艺术的本质追求。版画之版在一个真懂艺术的版画家手中是一个千变万化的“活”版,而不是印刷所需的一成不变的“死”版,所以好的版画作品从不以量悦人而只以质自强。

  许多想收藏版画的人务必先厘清版画真正的收藏理念,据此做出理性的判断再入手不迟,以为可以在版画中捡漏投机的游民散户大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总数标定,含糊了复制与复数的理念界线,实际还是不太懂收藏的意义,艺术品的收藏以唯一为追求,以创造为归旨,版画印制总数加原版的全部收藏才是懂行的专业收藏,全部收藏的价格已没有溢价空间,故好的版画非常之贵,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是不可以谈版画收藏的。一般人可以花小钱收收版画那溢出的部分,买买几分之几的欣慰,待将来有条件再说认真的收藏,有几件版画也不是件了不起的大事,通过版画的收藏文而化之,才是了不起的大事。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


美术报 时评 00004 真三高与假一低 2018-04-14 6992417 2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