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国美之门
九秩薪传

  以大学望境化人,

  以哲匠精神树人,

  以东方艺术立人,

  沿着世纪拓新之路,

  踏歌前行,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文艺和学术高峰。

  本报杭州讯 记者 江凌 通讯员 刘杨 廖垣 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庆典大会在该院象山校区举行。

  庆典大会现场播放了《重访孤山》与《九秩薪传》两部反映国美精神的校庆主题片。一帧帧视频,灿若星辰的先贤大师在历史中一一闪现;一段段影像,凝聚着师生校友对美院未来的无尽期许。

  在会场中,耸立着两道国美之门。第一道,是以1928年校方正式信笺样式铸成的国立艺术院大门,“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四句口号位列其上。第二道,是以今日校训“行健、居敬、会通、履远”塑成的中国美院之门。两扇门熠熠相望、深情相守。

  中国美院用90年的践行,四万五千师生的追求,缀成“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样三面猎猎飘扬的旗帜,铸成巍巍挺立的国美之门。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来到现场,为“寿星”点赞:“中国美术学院最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大会现场撰联一副表示祝贺:“从孤山迈步,历南山拓展,成象山胜境,九十年薪火相传;以初心怀远,秉文心养学,立雄心建树,新时代再攀高峰。”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表示:“国美之门,方方正正,坦坦荡荡。由此,我们追蹑先辈,重踏往歌;由此,我们检审当下,寄言未来;由此,我们抖擞使命,激扬理想;由此,我们感怀社会,报效国家。生命当长歌,记忆到永远。”

  1928年的清明时节,在杭州外西湖畔,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于湖光山色中创立。近一个世纪以来的烽火艺程,砥砺不辍,铸成今日享誉全球、蜚声国际的艺术摇篮,英才荟萃、名师迭出的学院望境。

  2018年春日,中国美术学院以一系列学术盛宴迎来90华诞,京杭两地互动,既有呈现九秩教学成果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大展”,又有凝练学科发展历程的皇皇巨著《国美之路大典》的首发仪式;既有对本土“东方学”深耕与拓疆的“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也有全球语境下借鉴与切磋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系列展开幕式”、“国际美术学院院长论坛”;既有年轻学子狂欢的“国美之夜”校庆晚会,也有与历史对话的“77/78级校友座谈会”、“九秩国美校友座谈会”……这一系列学术活动,浓缩了九秩国美的辉煌成就,也凝聚了一代代国美人的青春记忆。

  90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坚守建校之初心与办学理念,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文化自信出精品,筚路蓝缕、弦歌不绝,在人才培养、教学研创、服务社会等各个方向上不断求索、拓疆辟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美之路。

  90年来,中国美院始终站在时代艺术的前沿,高举变革济世的使命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在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的同时,中国美院聚焦国家需求和文化使命,凸显社会责任,助力文化建设,始终保持艺术教育的排头兵和艺术创作的国家队,对中国当代视觉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起到引领作用,踯躅行走在这条生生不息、博约深远的国美之路上。

  庆典大会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建校90周年升旗仪式、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仪式及系列展、九秩国美校友座谈会、国内艺术院校院(校)长座谈会、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奠基仪式、“国美之夜”校庆晚会等活动。


美术报 聚焦 00005 国美之门
九秩薪传
2018-04-14 美术报2018-04-1400010;美术报2018-04-1400011 2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