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艺闻

兰登国际:万物与虚无

  本报上海迅 记者 赵丽莎 4月20日,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推出兰登国际(Random International)亚洲地区首次个展“万物与虚无”。展览不仅包含兰登国际近期创作的装置作品,也展出他们在艺术创作实践中最具意义的代表之作。

  艺术团体兰登国际常驻伦敦,涉足多重领域,其作品不仅富有情感,更极具身体感知的特性。他们试图在日益机械化的世界里探索人类的状态,通过实验不同的意识、感知与直觉去塑造一种可能的行为环境原型。本次展览延续这种探究艺术之道。

  展览的一个亮点是一件以光为媒材的雕塑作品《自我与他人》(2016),也是余德耀基金会的藏品。这件作品开启了一种意想不到的身体与自身反射影像之间的互动方式,同时探索人类认知的特性。

  余德耀基金会收藏的另一件大型装置《雨屋》(2012)在2015年亚洲首展后,再度回归,首次与兰登国际的其他作品一起展出。《雨屋》是一个不断降水的场域,观众可以穿梭其中但始终不被雨淋湿。因为人的存在,阻止了雨水落下,这样的想法营造出一种特殊的氛围,借由科技引发我们思考人与人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展览将至10月14日。


美术报 艺闻 00020 兰登国际:万物与虚无 2018-04-28 美术报2018-04-2800015 2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